“候补购票”功能会是抢票软件克星吗?

2018-12-05 09:3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9年春运将近,12306也改版迎来新功能。

据《新京报》12月4日报道,铁路12306购票系统的新功能“候补购票”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新功能的增加,其实是常识回归,即12306对退票以及余票的分配权问题。

在以往没有抢票软件的时候,系统的剩余票和退票,民众可以通过先后顺序购得,但随着抢票软件的出现,这种正常购票秩序被破坏了。

其凭借技术优势“巧取豪夺”,以每隔6秒的频率向服务器提交请求,通过加剧服务器访问压力,形成了“越慢越抢、越抢越慢”的恶性循环为自己谋利。

说白了,抢票软件就是“加价插队”软件,纵然能够帮助一部分人买到票,但其“强盗逻辑”的本质没有改变,是以剥夺一部分人的购票权益来满足另一部分人的需求。回归到退票、余票问题上,谁掌握了这部分票源的主动权,有就能在这场技术较量中获胜。

12306作为火车票分配的主体,是根据用户需求按需分配的。当出现退票或者还有少量余票时,应该首先掌握这部分票源的主动权,或者通过技术手段来防止抢票软件的“最后掠夺”。而春运即将上线的“候补购票”功能就可以实现这一点,只要有预定信息并且支付费用,系统就会优先满足通过12306购票的需求,这样,抢票软件的速度优势就会被减弱,从而对其形成技术反制。

其实,这两年12306与抢票软件的“斗法”从来没有停止。12306的每次技术改良,抢票软件都会进行破解,这不是说12306本身的技术不精,而是12306作为服务软件,要考虑各类用户需求,顾虑越多,就会有漏洞。抢票软件是要谋利的,当然可以无底线,耍无赖。

所以12306的技术反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有赖于民众的理性选择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单凭12306一家应对抢票软件其实不现实。

首先我们得厘清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技术黄牛的存在,正常的购票秩序不被破坏,绝大多数人是可以正常买到票的。但反过来说,火车票就那么多,一旦需求超过既定票量,必然有人买不到火车票,这是必须正视的问题。

但关键就在于大家都想买到票,而正常途径又有一个排队问题,所以很多人会依赖抢票软件进行插队。试想,一个正常的软件,面对春运这样庞大的访问量,本身就具有压力,一旦遭遇恶意抢票、占票、屯票等网络售票黄牛和很多抢票软件,又会让这个新生系统面临更巨大的压力。毕竟人工刷新网页的速度和次数有限,可机器或软件不一样,它们自动刷新网页的速度可任意设置,极容易将12306服务器内存空间沾满。

其次,在抢票软件屡屡泄露民众信息,以及其不恰当的获利方式,有关部门应当引起重视,关于此,各路专家都有过精辟的论述,但关键在于推动政策落地,先“关住”才能“管住”。

但不管怎么样,新一轮的对手戏已经拉开帷幕,12306此次的技术反制能否在实际运行中,对抢票软件形成有效制约,我们拭目以待,但我们终归不能只是个看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