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噪音扰民应像严查酒驾“零容忍”

2018-12-05 09:0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2日,上海首例机动车噪音污染违法被查获,一辆改装的雅马哈摩托车因噪音高达117分贝被警方查处,交警依法对驾驶人姜某违反禁令及机动车改装的违法行为合并罚款700元,记3分。此前,上海市发布全国首个机动车噪音污染治理办法。(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车辆噪音扰民是城市管理的难点,特别在夜间,一阵阵刺耳的发动机轰鸣声,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睡眠休息。上海市发布全国首个机动车噪音污染治理办法,对车辆噪音污染现象“动刀子”,交警开出首张罚单,拉开了该市治理车辆噪音污染的序幕。笔者认为,上海市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严罚“车辆噪音扰民”,还清净于民,值得点赞和大力推广。

车辆噪音污染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问题之一。尤其是“飙车族”,他们驾驶的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为追求发动机声音有“炸街”效果,会拆掉消音器和刻意改装排气管以增大音量。深夜,“飙车族”在城市道路上你追我赶疯狂飙车,车辆驶过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让居住在道路两旁的市民惊醒后难以入眠。近一年时间来,上海市民热线12345接到道路噪音污染问题的投诉内容多达11178条,其中,不少内容就是针对夜间飙车进行投诉的。然而,由于对车辆噪音污染的查处,一直缺乏相关法律依据,以至于无法对此类噪音制造者进行相应的惩罚和制裁,也让交警等城市管理部门感到束手无策。

殊不知,人的正常听力是在25分贝以下,超过80分贝就属于高噪音,如果一个人在一定时间内暴露在80分贝的噪音环境中,会造成耳神经受损,能导致噪音性耳聋,而这种耳聋是不可逆的。“飙车族”追求刺激制造出来的噪音,通常都在80分贝以上,不仅对广大市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也会对其自身的听力和身心健康带来损害。而根据我国现行《国家标准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白天噪音不得超过70分贝,夜间则不能超过55分贝。因此,为了保障市民不受噪音影响,对“车辆噪音扰民”现象进行治理很有必要,这也是城市管理者为民分忧的责任所在。

根据上海市发布的通告,12月1日起,上海全天禁止噪音超过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在本市道路(高速公路除外)行驶;每天21时至次日7时禁止噪音超过80分贝的摩托车在本市道路行驶。驾驶超过噪音分贝机动车在道路通行的,由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处200元罚款,记3分。擅自加装涡轮,改动排气管及消音装置等的,由公安机关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有关规定,处500元罚款,并责令恢复机动车原状。可见,该市对“车辆噪音扰民”现象的查处还是相对严厉的。但是,车辆噪音一般查处难度较大,交警部门还必须采取措施严格执法,应像查处酒驾一样“零容忍”予以严罚,才能真正起到“禁噪”的实际效果。否则,大部分车辆噪音的制造者成了“漏网之鱼”,逃避了处罚,再严厉的治理办法也会变成一纸空文。

总而言之,上海市出台全国首个机动车噪音污染治理办法,让治理和执法有法可依,通过严罚“车辆噪音扰民”行为,使城市生活环境特别是夜间变得更加清净,让广大市民能睡一个好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