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购票”将极大疏解抢票困境

2018-12-05 09:0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如今,用“12306”购票已成为多数人踏上旅途第一步。尽管这一购票系统自2012年上线以来关注与争议不断。但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用户体验的不断改善,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少。据了解,该系统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12月4日 新京报)

“12306”刚问世之时,给铁路客户带来了很高的期望,然而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以广大乘客的反馈看,大部分人都感觉用“12306”抢票很不利索,速度慢如老爷车,淡季还能凑合,一到节假日,就成了“废物”。广大人民群众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实力雄厚的铁老大开发出来的软件,会打不过“作坊”里开发出来的同类购票产品呢?

面对铁老大在核心技术上的“滞后”,广大群众不得不选择“出走”——另择高枝,下载各种形形色色的抢票软件。这些抢票软件多数都是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公司开发的,参与开发的工程师也多是软件界寂寂无名者。然而,这些开发者不是天使或雷锋,他们开发出来的“抢票神器”虽然好用,但也不是免费午餐。促使他们站出来开发的唯一目的就是赚钱,怎么赚,就是要鼓励我们这些铁路乘客都去当他们的“VIP”——交钱买服务,要是你不就范,不肯交钱,那对不起,抢票软件会给你设置种种其他障碍,重者让你直接抢不了票,轻者对你进行“广告刷频”之类的视觉干扰,让你的购票体验糟糕透顶。

所以,虽然我们下了很多“抢票软件”,但骨子里还是希望铁老大能够解决技术性问题,提升抢票的良好体验。如今,铁老大的“12306”推出“候补购票”的绝招,无疑让人期待,此举若成功落地,铁路方在技术上可以扬眉吐气,广大乘客在出行上可大获其利,可谓双赢。

据悉,铁路方团队新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到时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只需到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预付票款,将获自动购票功能,随时可以“收割”转票、余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果真如此,卸载各类杂牌抢票神器的时刻也就到了。

过往,一提抢购火车票,满眼都是伤心泪。窗口购票老大难,网上抢票又手慢,下载抢票大神器,又要狠被“褥羊毛”。如今,铁路官方“12306”系统新推出的“候补购票”服务,其自带神器功能,又完全免去了乘客被“褥羊毛”的后顾之忧,这可谓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对此,我们举手称是,手动点赞!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