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

2018-12-05 09:0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远红] [责编:夏博]
字体:【

朱远红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社区居民群体多元、需求多样、结构复杂,在居民融合、能量聚合、资源整合方面都存在难点。近年来,天心区以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抓手,让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夯实党建引领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加强网格支部覆盖。细化城市管理基本单元,结合区域化党建的要求,把全区141平方公里、14个街道划分为418个子网格,区级层面成立社会建设委员会,建立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成立93个社区党支部、214个网格党支部、143个功能型党小组,基本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每个网格由一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配备一名网格管家,令社区更好地引领和服务群众。

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把政治性原则放在首位,依托辖区内丰富的党史资源,打造“心中的梁家河”陈列馆,搭建“有声习社”、家庭党校等学习平台。全面实行党员积分管理,用身边的党员来教育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强化党群服务。秉持“办公用房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的原则,整合驻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物业居民等多方资源,通过惠民资金引导、社会共筹、居民自管的方式,建设商圈楼宇、社区邻里党群服务中心193个,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将“两代表一委员”、群团组织下沉到网格党群服务中,让党员过组织生活有场所,居民群众学习休闲有去处;激活直接服务于社区的“草根”志愿者力量,如今,辖区内“李丽心灵教育工作室”“淼哥志愿者工作室”“小蜜蜂义工协会”“晓春帮帮团”等一大批社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

引导群众自治。“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实现全覆盖,类似养狗、种菜等群众身边的麻烦事、烦心事,由网格小区党组织牵头,既当组织者又当协调者,开展民主恳谈、民主议事等活动,将“小矛盾不出社区”前移到“小矛盾不出网格(小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成立“红袖章志愿者协会”开展群防群治。治理力量下移,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综治调解等力量下沉到网格,夯实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