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学生滞留宿舍”,还需有硬招跟上

2018-12-05 08:4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一则禁止学生在特定时间滞留宿舍和床上睡觉的通知,引发热议。(12月4日 中新网)

学生宿舍顾名思义是学生用来睡觉、休息的场所;众所周知,大学大多无固定的教室,学生自学场所,不是图书馆,就是宿舍,而图书馆必竟容量有限,因此无课时,滞留在宿舍中,也可以说是无奈之选择;故引发争议在所难免。

在传统观念中,大学生已长大成人,定然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无课时自然会在宿舍内,进行自主学习;事实并非如此,这些长期在老师严格管理下的大学生,进入大学后,既无升学压力,又无老师形影不离的约束,大多如脱疆野马,完全将学习抛之九宵云外。

现实中,这些大白天滞留在宿舍中的大学生,不是在埋头睡大觉,就是全力以赴打游戏,沉醉于网络世界之中,而在进行读书上、学习者,却是寥寥无几 ;如此空耗青春岁月,怎叫为师者不心疼也,及时推出新规:禁止其在特定时间内滞留在宿舍中,理应是对学生负责之举措。

禁止学生大白天滞留宿舍,虽带有一定的功利色彩,也未必就能解决学生“不愿学习问题”,但至少能引导学生到图书馆“开卷有益”,促使其到操场锻炼身体,让身体强壮起来,也不是什么坏事。因此,对此规不宜过分置疑与指责。

当前,针对大学生混日子现象,教育部已高度重视,提出了给其适当“加压”,让其珍惜学习机会,将精力用在学习上,做到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增强市场竞争;也不乏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对其学生实行“严进严出”,无疑发出了积极信号,让混日子的大学生无处可混。

云南这所职业技术学院,能推出此新规,从中不难看出“严出”的影子,想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无疑迈开提升“人才质量”的第一步,我们期盼该校深入改革,强化管理,亮出更多的实招、硬招,将责任扛起来。

其一、要锐意改革,合理安排课程,增加实际锻炼时间。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在保持大学特色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安排课程,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解决实际操作岗位短缺之问题,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有效减少这些大学生的闲暇时间。

其二、以市场就业为导向,既需强化知识掌握,更当提出技能要求。职业学院,其生源素质相对不高,理当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全面考核知识,有一定难度,从严考试;同时,从严进行技能考核,不达标坚决不予毕业等,让其不敢将大好时光用于“睡懒觉”、“打游戏”。

其三,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从严管理。好习惯是约束出来的,对这些先天不足的职业学院的学生,不可放敞马。而当深化理想教育,从严格要求,随时进行巡查,发现其问题与不足,及时执行班纪校规,将其懒惰之举扼杀了萌芽之中。

禁大学生滞留宿舍,虽有不妥之处,却也体现着院方良苦用心;理当给予理解,也需该学院深入推进改革,在促进学生成才方面,拿出更多的实招、狠招来,更盼众多职业学院向其学习,将提升学生素质重任更好地承担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