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发展

2018-12-04 17:1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梦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回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当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精神家园,是代代相传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精神根基。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它不仅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方方面面,而且更广泛地深入到每个人的一切物质活动和精神活动,铸就每个人的抗争耐力和思维定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对于基层领导干部,践行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就是要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加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自强,实现文化自主。把握好自身定位,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加强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阐发。在宣传推荐上、在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服务和非物质文化上充分展现文化自信。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身处社会发展第一线,更应践行和推动文化自信。

提升文化修养,汲取文化精髓。我们要在学习专业知识和政治理论的同时,要努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明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长盛不衰,其奥秘就在于中华传统文化既坚守根本又不断与时俱进的独特品质。这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就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增强自身文化自信。

挖掘传统文化,丰富文化内涵。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深入挖掘本地方和本部门的文化资源,延续历史记忆,保护地方文脉,在城市打造、宣传推荐上,在传统服饰和物件上充分展现文化自信。坚持城镇建设与文化挖掘保护并重,在进行城镇化建设的同时,注重融入历史文化元素,让传统文化迸发新魅力,确保留得住“特色”。

传承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通过多种形式结合地方传统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抓住本地特色,结合本地传统,让群众参与到文化建设中,让中华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崭新出来,让中华优秀文化融入每个人的血脉,让每一名群众都做文化的传承人,让群众充分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让传统文化在基层落地开花,让文化自信体现在每一给人身上。

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坚持不忘初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一定能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必将谱写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新时代壮丽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