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隔代亲”成为伤人利器

2018-12-04 16:1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今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青岛市一名学生家长因殴打班主任,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处罚。(1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爷爷疼爱孙子这无可厚非,毕竟,作为长辈能看到家族后继有人,对于其孙辈的疼爱程度也势必会增加许多。但是,这种疼爱如果过分,失去了理智,就会害人害己,因此,莫让“隔代亲”成为伤人利器。

事件当中,身为爷爷的常某因自己的孙子在学校被同学踢伤,就迁怒于人,对孙子的班主任大打出手,致使班主任身心上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常某看似释放了自己的不满,实则上不仅违反了法律,而且也给自己的孙子树立一个不良好的形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并且,如情节严重,就会触犯《刑法》,将会受到更加严厉的法律制裁。

另外,爷爷其实在孙子的心中是一个和蔼、亲切的阳光形象,突如其来的印象变化,会使孩子产生巨大的心理反差,孩子无法一时接受,必然心理上会留下童年的阴影,不仅如此,学校的环境是有限的,常某的冲动会让孙子胡思乱想,在学校的生活学习也会受到非常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常某这一打,伤害的不仅仅是班主任,更是在无形中伤害了他一直想保护的孙子。

如今,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孩子父母因工作忙,大多数都会将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辈看管,当然,爷爷奶奶们也十分乐意,能够与晚辈待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乃是幸福之事,但这种“隔代亲”一定程度上助长的是失态的溺爱风。因此,爷爷奶奶们,当自己的孙辈们受到了任何情况,不应“冲冠一怒为孙辈”,更应了解情况,合理合法的寻求解决办法,并做好孩子的心理辅导,这样一来,不仅没有伤害到他人,也为孩子的成长之路增添一道美丽的彩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