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成“丧葬费”,这样的失误太伤人

2018-12-04 14:4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2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一老人手机突然收到一条银行短信,把家里人都吓了一跳,本以为是退休工资进账的短信,可仔细一看,上面的字让他不寒而栗,打进来的款项竟然是丧葬费。(11月24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丧葬费是退休职工去世以后,由家属向社保机构申请才会下发。可宝清县的这名退休职工,人好端端的却莫名收到了一笔“丧葬费”,这样的乌龙一出,有人觉得不可思议,建议严惩犯错之人,也有人觉得啼笑皆非,大可一笑了之不必小题大做。一时间,众说纷纭,张先生一家更是深陷舆论漩涡。

不得不说的是,比做了错事更可怕的就是“执迷不悟”“知错不改”,好在,宝清县社保局及时承认是由于操作失误,也在第一时间群发短信向老人们道歉,也算应对及时。按理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此事似乎应该就此告一段落,甚至一笔勾线,毕竟,退一万步讲,老人们到手的退休工资并未少一分一毫。但笔者看来,此事恐怕并非这么简单。

“死亡”这个话题,相信不仅仅是这群老年人,哪怕是年轻人都不愿意轻易触碰,忌讳“死亡”,更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对六七十岁的老人而言,当退休金摇身一成了“丧葬费”,就拿张先生一家来说,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晦气”。 道歉容易,安心却难。这样一则短信背后,对退休老人而言,的确并无任何经济损失,但由此带来的内心不安才是问题症结。因此,笔者认为,这样的工作失误和疏忽,看似影响不大,实则伤害人心。

因此,笔者看来,对于宝清县社保局而言,在拿出积极诚恳的态度处理善后之余,更应该及时反思的是如何加强对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和工作作风的管理。诚然,犯了错误可以被原谅,但是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不重视、不在意、不走心,才会导致“失误”的频频出现,才会在不经意间给当事人造成困境。

所以,与其事后诸葛,不如事前严格,身为机关工作人员,只有时刻严以律己,处处小心谨慎,才能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办实;作为相关部门,只有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思想再深化和业务再培训,让每一个服务群众的干部,真正把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才能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作为旁观者,笔者能感受到老人的伤心与失望,但我们更期望宝清县人社局能够从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避免诸如此类的“失误”和伤害再次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