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能工巧匠支撑“中国制造”

2018-12-04 11:2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汉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人社部部署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这意味着企业新型学徒制已从试点推行转向全面铺开。按要求,从今年起到2020年底,力争培训50万人以上企业新型学徒;2021年起,力争每年培训学徒50万人左右。(11月23日《南方工报》)

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事制造业的人员达2亿多。但是,一线工人整体技能水平不高,劳动力市场上技工紧缺。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据统计,我国工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在80%左右,每年因不良产品而造成的损失上千亿元。出国抢购电饭煲、抢购餐刀,也戳到了“中国制造”技能水平不足的痛点。正因如此,新型学徒制的试点推出,被寄予了培育新型产业工人、提高制造业技能水平的厚望。

进一步看,校企合作、企业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利于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正如教育专家认为,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有两个主体,一是学校,二是企业,二者缺一不可。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只有拥有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工人,才有可能发达繁荣。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职业技术学院应该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特别是步入信息时代,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更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做支撑,必须不断完善现有职业教育体系,满足市场需求,助力未来劳动力实现从数量支持转向质量支持的飞跃。同时,要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力争把每个细分领域做精、做尖,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关乎国计民生。为此,各地要以培养企业新型学徒为抓手,深化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通道,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期待更多的能工巧匠支撑起“中国制造”的发展根基,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