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上截断骗保“利益链”

2018-12-04 09:50: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沈阳两家民营医院通过雇“病人”虚假住院、伪造病历来骗取医保基金。随着这一事件被披露,医疗机构通过“挂床骗保”套取医保金的这门“半隐秘”生意,再次被曝光。(12月3日,中国新闻网)

“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在当前医疗资源极其紧缺的当下,居然还有人这么做,就像“演戏”一般,实在是难以理解。不过其目的是为了谋取不当利益,骗取医保金。要杜绝这种行为,就得从根上截断骗保“利益链”。

医疗保险解决了大部分家庭的看病问题。医保,可以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设立医疗保险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社会公众能够看得起病。但是,国家的医保资金却拿给部分别有用心之人在违法违规套取,通过骗保行为而为自己谋取利益,这样做,无疑是在影响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影响社会稳定。

梳理这些被曝光出来的涉嫌骗保的医疗机构,可以发现,大多是民营医院。实际上,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从民营医院自身发展角度来看,大多数资金比较紧张,发展压力大,尤其是中小型民营医院,有的甚至是靠骗取保险这样的方式来存活,甚至是发家致富。其次,从管理角度来看,对中小型民营医院的管理不完善,一些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是,相关机构却没有后续的管理和跟进举措,没有助推其培养“软实力”,不断地提升经营水平,而是靠医保政策“吃饭”,通过骗保来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从根上截断骗保“利益链”。其一,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医院建立“黑名单”,让那些有骗保行为的医院无法继续经营,得不偿失,增加其违规违法的成本。其二,强化医保资金的监管力度。对医保资金的动向要及时监管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发现问题,决不能麻痹大意,如果不能够及时处理,只会让小问题衍生成大麻烦,最终肆无忌惮地骗取资金。其三,加强对合法用卡的宣传教育力度。骗保之所以能够成为“利益链”,就在于一些社会公众的参与。一些人认为自己参与骗保,把医保卡拿去骗保,自己不仅不会有什么损失,反而会因此获利。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把骗保后被查处的危害讲清楚,让更多的人有敬畏感,才不至于成为骗保的帮凶和推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