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装摄像头是不折不扣的昏招

2018-12-04 09:3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先生(化名)的孩子每周都会去新城区长兴路上的西安领军教育上补习班。12月1日上午9时许,他将孩子送到教室后离开时,到二楼去上厕所。一进厕所就发现在很显眼的位置有一个提示,“您已经进入监控区域,请自重!!”王先生回头一看,发现厕所门口正上方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正对着厕所内。(12月3日《华商报》)

西安一家校外培训机构在公厕装摄像头以防抽烟、打闹,这是个不折不扣的昏招。其理由有三:

其一,公厕装摄像头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权。正如北京君致(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毅律师所分析的那样,个人隐私影响到一个人的人格尊严,在公厕里装摄像头是一种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虽然厕所门关上以后拍摄不到,“但是人一进厕所往往就会自然处在一个放松的状态,别说是学生,大人也有可能忘记关好门,就算有提醒,被拍到隐私的风险也是存在的。”从法律原则上来说,虽然这是一个具有公共性质的厕所,但也是一个隐秘场所,不应被设置监控摄像头,培训机构也没有权力采集这些视频图像。尤其是如果摄像头在厕所中拍到一些涉及人丑态的画面,被用到丑化他人形象等一些不正当的途径或目的,其后果也相当严重。

其二,防抽烟、打闹也无需在公厕装摄像头。该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说,监控摄像头是上个月西安全面禁烟前后安装的,装摄像头之前他们在厕所发现了一个烟头,而他们机构内部一直是坚决禁烟的,不仅禁止学生抽烟,同时也禁止老师抽烟。为了防止有人在厕所抽烟,就装了这个摄像头,之后厕所也再没发现过烟头。说实话,培训机构人来人往,属于公共场所,禁止抽烟没有错,但不是只有在公厕安装摄像头才能达到这一目的。就算是为了监管师生抽烟,也是可以在有证据,或是有人举报的情况下对抽烟者进行处罚,而不一定非得在公厕安装摄像头。

其三,公厕安装摄像头,也是一种懒政行为。报道中提到,在安装完摄像头后,培训机构在显眼的位置做了提示,还向学生做了说明,解释了原因。似乎这么一来,学生们就会“自重”,不敢再躲在公厕抽烟或打闹了。其实,培训机构要防抽烟、打闹,就要把心思花在日常管理上,而不是把管理的责任转嫁到摄像头上。培训机构可以在走廊、过道、教室等地方张贴“禁止吸烟”的标志,提醒来访家长及老师注意自身形象,给学生做好表率,带头不在公共场所抽烟,对于学生,则要加强管理,对公然在培训机构抽烟或打闹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因为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一靠入情入理的思想教育,二靠入脑入心的纪律约束,学生如果没有对规矩应有的敬畏,再多的摄像头也无济于事。

安装摄像头,难免会留下死角,但是严格的管理却可以做到不留死角,其教育效果比装摄像头好得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