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四个融合”,带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

2018-12-04 08:4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红梅] [责编:夏博]
字体:【

黎红梅

发挥长株潭城市群优势,以发展都市农业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共享经济与农业融合、城乡融合,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既是新时期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又是增进长株潭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的现实需要。

——深化农村产业融合,以特色产业强农。

以种植养殖业为基础、以农产品为载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的有效途径。

长株潭城市群区域内农村产业具备较好融合条件,融合前景广阔。基于此,一是生产上应实行区域集中,以凸显规模效应和比较优势。按照距离城市群中心区远近,搞好生产区域规划,打造相对集中的果蔬区、养殖区、苗圃区、粮食区,既便于农业科技推广运用,又利于发展特色产业,以保障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民生供给。比如在城市群核心区周边打造一小时物流圈的果蔬区,在离城更远区域规划稻米产区、家禽家畜养殖圈等。二是以循环利用为导向推动农业内部融合。根据生物链结构特点,推广农林结合、农牧结合,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比如推广稻虾共生、稻田养鱼,既可促进小龙虾、稻花鱼快速量产,又能提高稻米品质、增加效益。三是拉长产业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物流一体化发展,就地实现农产品商品化,提升品牌价值,形成优势竞争。比如推动浏阳茶油、长沙茶叶、株洲腊肉、湘潭湘莲等特色产品打造知名品牌。

——深化产城融合,以融合平台建设强农。

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须一体构建、一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应并驾齐驱。通过城乡互补、以城带乡、产城融合促进农业农村建设,可让农村美起来、新起来。

长株潭规划有48个重点镇,一般建制镇85个。目前,有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宁乡)、1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浏阳)、2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宁乡和醴陵)、3个全国特色小镇和10个全国重点镇。应以这些平台建设为重点,辐射城市群内更多村镇突出产业为本、注重差异化发展,从而形成特色产业发展高地,以产业强农业、促就业。

——深化共享经济与农业融合,以信息技术融合强农。

在互联网时代,应以共享经济理念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以农业农村信息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长株潭城市群具备农业农村信息化基础,有居民追求个性、绿色、户外体验的旺盛消费需求,应着力构建农业农村智慧产业体系。一是通过互联网平台集聚零碎、分散消费需求信息,并使其与供给方精准匹配对接,发展共享农业。推广“互联网+农业”方式,实现线上预订下单、线下农场体验,形成订单农业模式。二是鼓励农民盘活闲置农房,通过互联网平台营销与企业资本对接、与村集体组织联结,发展共享农庄。三是在农业产业化过程中,支持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设备共享、人力共享、农技共享、土地共享、物流共享,发展共享农场。

——深化城乡融合,以体制机制创新强农。

长株潭城市群要率先全省实现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须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

一是制定城市群区域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划定“城市群边界”,明确城市群近郊、中郊和远郊地区,不同地区实施差别化现代农业发展政策。二是建立城市群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是长株潭城市群现代农业发展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投入大、风险高,应拓展多元化筹资渠道予以保障,并制定农业价格保险、收入保险、特色农产品保险政策以及财政奖励补贴政策予以支持。三是创新信息技术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实现机制。构建长株潭城市群区域“三农网”,汇集职业农民、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管理部门、城市居民等相关利益主体的相关信息,使之成为信息网、生产网、交易网。四是促进城乡要素双向合理流动。目前,各类要素由乡向城的通道基本畅通,但城市要素下乡还有阻碍。长株潭城市群是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地区,应总结浏阳“城乡合作建房”等试验成果,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改革模式,让城市居民能够在乡村养老;放开新乡贤和城市居民以独资、入股、联合技术管理等多种形式返乡创业,给乡村带来人气和活力。

坚定走好融合之路,长株潭城市群就能辐射带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为全省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好表率。

(作者系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