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单“喘息服务”帮扶养老值得借鉴

2018-12-03 14:5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丰台区老龄办日前在全区贴出公告,试点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也就是所谓的“喘息服务”,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即日起可到居委会提出申请,这是北京市首个由政府买单并开展相关服务的城区。(11月27日《北京晨报》)

每月给久病床前的孝子放上4天假,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为其照护者提供休整机会。北京丰台区试点这项惠民的“喘息服务”举措,为居家养老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帮扶,不仅是践行政府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和压力,值得肯定和点赞。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个家庭如果有失能、失智老人需要照护,将会牵扯子女们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有时忙于生计或上班,就会显得不耐烦,再加上子女们又缺乏专业护理知识,照护老人常常感到力不从心。要么,子女们花一笔不菲的费用,将老人送进养老院;要么,在让老人吃饱穿暖外,便疏于照顾,甚至大小便失禁也很少及时清理。而丰台区试点买单“喘息服务”,每月给孝子等照顾老人的家庭成员放4天假,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来照顾和陪伴老人,也缓解了其不耐烦或厌倦的情绪。

同时,政府部门购买社会服务,一种是采取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另一种是养老机构安排护理人员上门提供照料,所需的费用则由区老龄办与第三方机构直接结算。这样,一方面,给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了相对专业的护理服务,弥补了居家照护者的专业护理知识不足,能够帮助和指导他们更好地照料老人;另一方面,政府提供“喘息服务”,不收取需要服务家庭的任何费用,为这些家庭节省了一笔开支。这种政府部门社会化帮扶养老举措,为孝子们减轻了身心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能够促进家庭和睦,有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大好事。

据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失能、失智老人约4500万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进入老龄化社会,失能、失智老人也会越来越多,将是一个十分庞大需要照护的特殊群体。而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模式的一种重要方式,还将长期存在,照护失能、失智老人完全由其家庭成员来承担,恐怕很难对老人提供周到和专业的护理。因此,政府部门必须伸出援手,有必要为这些家庭减轻和分担一部分负担和压力,才能让居家养老变得轻松一点。

简而言之,丰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喘息服务”惠民举措,是为居家养老分忧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值得各地政府部门借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