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虐杀动物视频”,何以成为一门灰色生意?

2018-12-03 11:5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段虐杀动物视频中,一名女子将一只羊捆绑,随后将其杀死。穿着丝袜、高跟鞋的女孩,口中念念有词,将一只小兔子置于高跟鞋下活活踩死……这是网上众多被贩卖的“美女虐杀动物”视频中的一部,在这些视频中,小鸡、仓鼠、小猫、小狗、金鱼,甚至于大型的羊、牛、驴等动物,都是被虐杀对象。(11月26日《新京报》)

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名女孩近几年拍摄的162部视频中,就涉嫌虐杀4只小鸟、8只小猫、33只兔子、58只小狗,以及几十只仓鼠和小鸡。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虐杀动物视频上万部,被人在网上以每部数十元至数万元的价格贩卖,内容血腥残忍,甚至还可以付钱“定制”,让虐杀者按照“客户”的“剧本”去拍摄,对于虐杀牛、羊、驴等大型动物,有女孩开价15000元。

“美女虐杀动物视频”已经成为了灰色生意,是一条完成的利益链条。在这个链条上,消费者就是“编剧”,他们编写了“虐待情节”,让美女按照情节虐杀动物;出售者就是“导演”,他们负责在指挥拍摄然后推广宣传;美女们就是“演员”,负责充当虐杀动物主角。有了美女和虐杀,视频更好销售了。

“美女虐杀动物视频”,在网络上存在了很多年,铺天盖地的视频就这样无休无止传播着,如此血腥场面何以延续多年?网友们看见了,记者们看见了,监管部门没看见?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有人视而不见,甚至是“假装没看见”。

面对“美女虐杀动物视频”的灰色生意,谁也没有权力“假装没看见”。

这些视频都属于暴力作品,其对于未成年人的危害是巨大的,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净化文艺作品,文化部门显然责无旁贷。文化管理部门应该从传播优秀文化的角度进行打击。

为了确保网络安全,国家出台了《网络安全法》,这部法律对于网络空间有着详细规定和要求。其中,就有禁止传播暴力血腥视频和文字的要求。作为网络管理部门应该把《网络安全法》变成利剑,将“美女虐杀动物视频”的网络乱象斩草除根,比如允许发布的平台就应该追究责任。

虐待家禽、家畜、宠物等动物涉及的是动物福利法,在一些国家有相关法律,但是在我国尚属空白。近年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持续提案,建议推进我国的反虐待动物法。“美女虐杀动物视频”再次给动物保护敲响了警钟。动物保护不能只保护“珍稀的动物”,还应该给普通动物基本的尊严。动物保护部门应该推进司法变革工作。

还需要知道的是,“美女虐杀动物视频”背后,是畸变的社会现象和变态的心理诉求。这就不能只是关闭“美女虐杀动物视频”,而是应该将那些定制、购买此类视频的人一同打击。

没有买卖,就没有“美女虐杀动物视频”的丑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