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拍优选”让公共服务更有颜值

2018-12-03 11:4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9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通报,即日起施行6项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的便民利民措施,以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其中包括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服务,群众如果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在一个盛行印象管理的时代里,颜值作为一种符号资本的分量在逐渐提升。一个人如果颜值比较出众,不仅能比相貌普通的人更容易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而且也能让他们在社交、婚恋、求职等场域占据优势地位。正因如此,现实中很多人都会尽量把照片拍得美一点,甚至通过美图秀秀、潮自拍等修图软件进行后期处理,旨在向人们展示一个“最美的自己”,有效满足自己的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

然而,“身份证照片太丑”却成为很多人挥之不去的烦恼——由于身份证照片不能浓妆艳抹,不能佩戴首饰,不能进行后期处理,还必须露出额头和耳朵,身份证照片的颜值因此被拉低,甚至造成了“与本人差距太大”的尴尬。对此,不少网友感慨:身份证照是世界上最丑的照片。当人们都觉得身份证照片太丑、与本人差距太大,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抵触情绪”。这一点,在“羞于向别人展示自己身份证”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伴随着社会变迁以及群众自身权利意识的增强,群众对本人居民身份证相片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尽量把身份证照片拍得美一点并非一种“非分之想”,而是一种理应得到满足的权利。“多拍优选”这样的公共服务,既满足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利益诉求,也满足了公共部门人性化服务的需要,寻找到了二者之间的平衡。这种专注于细节,不厌其烦的做法,体现的是公共服务的民生情怀,是公共服务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的意识。

随着“多拍优选”的推广普及,“羞于向别人展示自己身份证”的尴尬局面将不复存在。当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如果对拍摄的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倒逼工作人员提升公共服务意识,有效避免“拍成什么算什么”弊病,也能够提高群众对居民身份证照片的满意度。对此,不少网友点赞,“这才叫为人民服务!”

公共服务的成色,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群众是否拥有足够体面和尊严的一面镜子。对于群众来说,无论是乘车买票,还是住宿登记,抑或是外出旅游,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身份证,一定程度上身份证件已经成了展示个人形象的一张名片。因此,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份证照片是大大方方、漂漂亮亮的,能够把“最美的自己”展现出来。公安机关主动融入“用户思维”,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我的证照我做主”的利益诉求,体现的是一种价值排序的更新与人文关怀的提振,是公共服务意识与群众正当利益诉求的对接。

毫无疑问,“多拍优选”这样的公共服务必然会赢得民众的点赞,而当更多群众满意的身份证照片通过“多拍优选”呈现出来,当群众的正当利益诉求得到更多的尊重与回应,公共服务的颜值必然也会越来越高,诸如公安机关之类的公共服务部门才会更有“脸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