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住校生在食堂消费是一种权力任性

2018-12-03 11:4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四川绵阳一中多名学生近日在网上爆料称,学校对学生的饭卡消费情况进行调查,并要求住校学生“在食堂消费每周不得低于60元”,否则将处分。11月30日下午,绵阳一中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晓明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否认学校“强制学生消费”。(12月1日澎湃新闻网)

绵阳一中强制住校生在食堂消费,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权力任性。

按照绵阳一中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晓明的说法,学校并没有强制住校生在食堂消费,“要求必须消费60元”是误会,“学校发现很多学生上课不吃早饭,精神状态不好,就做了个调查,了解学生不吃早饭的情况和在学校消费的情况。”

言下之意校方很委屈,学生误解了校领导的一团美意,因为学生不吃早饭就上课,精神状态不好,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利,也影响学习效果,校方要求学生吃早饭,完全是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学生应该给校方点赞才是。

可是,校方如果真的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就应该调查一下,为什么住校生不吃早饭就上课:是因为早上起得太迟,耽误了吃早饭,还是因为食堂里的伙食差得让人难以下咽?如果是前者,校方应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按时起身,按时吃饭,按时上课,如果是后者,校方就应该下力气解决食堂存在的问题。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该校学生食堂至少存在两个严重问题:一是食堂饭菜难吃,有学生不想吃饭或吃得较少,也有学生选择在“小卖部”买饭菜、零食,或从校外购买水果、面包等,二是学校人多食堂小,就餐时较为拥挤,“我们高三年级中午会晚下课10分钟,加上老师偶尔会拖堂,到了食堂后也没剩下什么饭菜能吃了,一些人便选择去‘小卖部’处吃饭。”

11月20日下午,学校相关领导在广播通知中提及,住校学生每天要去学校食堂刷卡吃饭。28日上午,学校召集消费没有满60元的学生前往政教处开会。该领导在会上明确要求,每个同学在学校食堂消费不得低于60元,否则“要给处分”,“开会只是警告,(领导)主要就是说饭卡消费要超过60元,不然就‘接受教育’,教育不行就给处分,再不行就劝退。”对每周消费不满60元的住校生进行“诫勉谈话”并以处分相威胁,这不是权力任性是什么?

很明显,校方没有花力气解决食堂存在问题,而是把力气花在解决不去食堂消费的学生身上了。

明眼人都知道,校方强制住校生在食堂消费,并定下每周最低消费额度,其初衷不是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而是将学生当成学校食堂稳定的消费群体,因为学生不消费,食堂没钱赚,食堂没钱赚,学校从食堂那里得到的利益提成就少,如果住校生都舍食堂而取小卖部或外卖,食堂的正常经营就会面临问题。强制住校生在食堂消费就是防止肥水流到外人田里。

希望绵阳市教体局注意相关舆情,派出纪检监察人员进驻学校进行彻查,找到住校生不愿在食堂吃饭的真正原因,从菜品价格、餐饮质量、营业时间等方面入手进行改革,把食堂办成学生愿意消费的食堂,如此这般,校方无需一点点强制,住校生自然乐意在食堂消费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