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拼招商”的老黄历该翻篇了

2018-12-03 10:0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大众日报派出小分队,分赴山东省各地进行调研,听真话、察实情、解难题。谈到“双招双引”,干部群众对改变过去“血拼招商”的方式尤为关注。有人表示,山东人过去招商就是先干一碗酒,酒喝到位了,投资也就到位了;还有网友认为,有的地方招商就是一股脑扔出好多优惠政策,先砸晕你再说……

类似情况并非山东独有,身边有老同志就曾言及以往招商秘诀,“喝酒喝到位、项目来匹配;资金多不多,看你喝不喝。”据说以往还有项目落地“以杯论价”的怪相,令人咋舌。

客观讲,时至今日,此类现象已基本杜绝,但在暗地里、人少处,会不会有一些反弹和变相复发,不仅公众关注,也牵扯媒体和纪检监察部门神经。

招商不靠实力靠“血拼”,既不合情理,也不合法理。一些地方地方政府为了拉项目、引企业,拿公款讲排场、重吃喝;不在谈判桌上谈细节,反在酒桌上拍板定调子,让招商引资工作成了吃喝之外的“附属品”。不仅破坏了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也助长了大吃大喝、超规格宴请等不正之风。还有的地方政府,为了谈拢项目,什么条件都敢答应、什么优惠都敢送出,真正等项目落地却又不敢兑现承诺,让一些项目虎头蛇尾、烂尾收场,败坏地方招商引资环境,助长“新官不理旧账”歪风的滋生,制约地方良好发展。

“血拼招商”的存在有其历史根源,但问题的反思和整改不能交给历史。放眼当下,各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企业对每个项目的投入也越发谨慎,决定项目落地的最终决策板早就已经从酒桌上放到了实地考察中,再想用“血拼”的招式来掌握主动权已近乎不可能,没有拿得出手的优质环境和服务配套,基本就丧失了招商引资的参与权。

“血拼招商”的老黄历早该翻篇。迈步新时代,各地方政府需要以更加清爽廉洁的营商环境给投资商信心,更要以优质健全的服务保障体系让投资商感到有奔头、可投入,这样才能与投资商达成意见的统一,真正迎来肯参与地方建设、能带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主”。基层干部群众的提醒与关注,希望能给地方政府带来一定启示,及时出台政策从根子上加以改变和杜绝,或许这样才能给群众以满意交待,构建好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