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莫要盲目跟风

2018-12-03 09:4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前,楚灵王喜欢男子有纤细的腰身,使得朝中的一班大臣惟恐自己腰肥体胖而失去宠信,所以总是不敢多吃,每天都只吃一顿饭用来节制自己的腰身。

大臣们每天起床后,整装时,都是先要屏住呼吸,然后把腰带束紧,扶着墙壁站起来。

等到第二年,满朝文武官员全部面黄肌瘦的了……

这就是“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典故!

无独有偶。在国外也流传着类似一个叫《王子选妻》的民间故事——

话说很久很久以前,在夏威夷有一对双胞胎王子。有一天,国王想为儿子娶媳妇了,便问大王子喜欢什么样的女性。王子回答:“我喜欢瘦的女孩子。”

知道了这个消息的年轻女性心想:“如果顺利的话,或许能攀上枝头做凤凰。”于是,许多年轻妹妹争先恐后地开始减肥。

不知不觉,岛上几乎没有胖的女性了。不仅如此,因为女孩子一碰面就竞相比较谁更苗条,甚至出现了饿死的惨状。

后来,事情的变化却急转直下,大王子由于生病一下子就过世了,仓促决定由弟弟来承王位。

国王又想要为小王子娶媳妇了,便问他同样的问题。“比起这样的女孩子,我比较喜欢丰满的女性。”小王子说。

知道这个消息的年轻女性,继而开始大吃大喝以求增肥。一时间,岛上几乎没有瘦的女性了。

同时,岛上的食物被吃得乱七八糟,为预防饥荒而储存的粮食也几乎被吃光了。

而最后王子所选的新娘,却是一位不胖不瘦的女性。王子的理由是:“如果是不瘦不胖的女性,不必担心她会饿死,永远都能保持身体健康。”

上面的故事告诉我们,必须要做好自己,千万别轻易改变自己,如果我们一窝蜂地跟风,到头来,只会得不偿失,甚至给自己带来悲剧。

其实,生活中,自己才是唯一,做好自己才是王道。不要太过在乎别人是否在意自己,只要我们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我们要清楚认识到,没有任何事物是完美无缺的。“福兮祸兮”,自有规律,你的缺陷有时可能就是你最大的优点。千万不要一味地掩饰自己的缺陷,也不要努力去迎合世俗、讨好他人,如能积极面对自己的缺陷,那么劣势也会变成优势。

古往今来,那些坚持理想,坚持信仰,坚持本分做好自己的人,都留下了美名。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做一个洁身自好的自己;魏征不怕龙颜大怒痛陈时弊,做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自己;李白不愿俯首低眉侍权贵,做一个率真有气节的自己;穷人不受嗟来之食,做一个有人格尊严的自己……哪一个不流芳千古、万古长青?

巴菲特说:“在生活中,我不是最爱欢迎的,但也不是最令人讨厌的人。我哪一种人都不属于。”并向世人传授经验:“哲学家们告诉我们,做我们所喜欢的,然后成功就会随之而来。”

事实上,世间凡事皆有两面,富有的人不一定悠闲,位高权重的人不一定安然。你的所有就是自己独特的风格,就是为人处世的“葵花宝典”,无须羡慕高山,高山也有孤寒;无须羡慕大海,大海也有深渊。

我们要做好自己,不要随波逐流,不要羡慕别人,因为你就是自己的风景,陪你走到底的只有自己!

没有白云的飘逸,你可以拥有土地的厚实;没有大海的壮阔,你可以拥有清泉的甘甜。小草坚守一方大地,蓬勃一片绿色,展现无限风光;溪流坚守一则细流,浇灌干涸大地,展示自身价值。

我们要做好自己,不要刻意地去模仿他人,也许你很平凡,但平凡同样能创造奇迹,同样能被世人景仰!

社会和谐,需要合力。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各尽所能做好自己,那么雄鹰在高空飞翔,蛟龙在深渊嬉戏,各显生命的极致,就会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风景这边独好”的生机勃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