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活动“变了味”该全面反思

2018-12-03 09:4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金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0日至22日,河南省卢氏县组织2018年项目观摩活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县委办、县政府办发出《紧急通报》,对多个乡镇在活动中存在的摆放展板、组织干部职工统一着装、佩戴绶带迎送、提供食品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12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县举办一次项目观摩活动,其初衷是让辖区各地展示一年来项目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进而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当然,为了在活动中“出彩”,乡镇对此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在其中融入一些与中央八项规定格格不入的元素,只会使活动变味,失去原有意义。

仅仅是参加一次项目观摩活动而已,这些乡镇为何要搞得如此隆重?一方面,是受活动规格所影响。既然县里主要领导、相关单位和全县19个乡镇负责人都要参加,那么足见其规格不小,如此情况下,又有多少乡镇愿意有失“礼仪”,甚至是敢有怠慢?更为关键地是,活动最终的意义较为特殊,即按照惯例项目观摩结束后要点评、打分,评比结果将在年底实绩考核中占有较大比重,不采取点“超常”措施,怎能出类拔萃、脱颖而出?

观摩活动“变了味”,该进行全面反思。“出彩”的表现原本该“加分”,但最终不但成了“画蛇添足”,甚至还费力不讨好,出现这样的结果,恐怕是这些乡镇万万没想到的。实际上,党中央对整治“四风”问题三令五申,这点大家都是一清二楚的,却为何要明知故犯?假如在以往的惯例活动中,对此等“惯例”行为进行了惩罚,现如今还有谁敢再来搞“惯例”?说到底,问题背后,除了这些单位“四个意识”淡漠之外,恐怕更多地还是犯错成本太低所导致。

从另一个角度讲,观摩活动之所以“变了味”,与活动本身意义“变了味”有直接关系。事实上,将评比结果作为对乡镇的年底实绩考核依据,并无什么不妥,但以此来判定乡镇一年工作的“生死”,这样的做法是否科学合理?如果这次活动不是一场形势严峻的“大考”,这些乡镇还会不会如此大动干戈?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恐怕此举也是与中央要求背道而驰的。诚然,“两办”发出的《紧急通报》让相关乡镇和单位“红了脸”“出了汗”,县委也召开常委会议就问题整改作了研究部署,但这起“四风”问题背后所暴露出的考核机制不健全问题,还须当地引起高度重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树牢“四个意识”,将反“四风”进行到底,把求真务实始终贯穿到工作和作风建设之中,切实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守住初心、完成使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