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连续让座不该被支持吗?

2018-12-03 09:4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慈溪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瞬间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他的暖心行动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段“暖视频”经人民日报转发,截止记者发稿,阅读量已经高达687万。(浙江在线12月2日)

车上让座本是好事,可人民日报转发之后,一些网络媒体的评论区,却响彻反对之声。有人说,老人在下课时间上车,是苦了孩子;有人说,孩子让座不安全;还有人说,人民日报微博的转发是搞“捧杀”。意外的是,类似的评论竟成了“热门跟贴”,想想看实在可怕。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给老弱病残让座,已成为公共汽车上普遍遵循的道德准则。所以,小学生给老人让座怎么了?小学生主动让座,践行自己心中承认的善行,其良善的本意不容扭曲。试问,旁人的反对与嘲讽,与宣扬“弃恶从善”又有何异?若新闻中的这名孩子看到恶意的评论,他以后该怎么面对需要让座的人?

诚然,总有媒体报道,公交车上有少数老人倚老卖老,欺负不让座的女性和孩子。可坏人终究是少数,怎能用恶意的眼光看待整个老年群体?每一个人都有年老的一天,每一个人都有老年的父母与亲人。我们今天用恶意眼光看待被让座的老人,当老年的自己和老年的亲人需要座位时,我们又该如何对待?

我们这代的小学生并不是脆弱,让座四次,是善意的四次萌发,也是坚定信念,不畏劳累的表现。不要用“受不起苦累”的眼光看待这辈小学生,这既不公平也不客观。认可小学生的成绩,培养小学生的善心,让他们带着善意成长,比起单纯地鼓励小学生让座更重要,人民日报微博的转载很有意义。

如果是书包重了需要坐下,我们应该反思的是教育压力;如果公车快了怕孩子跌倒,我们应该呼吁安全驾驶;如果下课时间与下班时间冲突,我们应该提倡弹性的上下课时间,让孩子有车可坐。不要把社会对孩子的压力,强加在是否让座这个问题上,争取这点时间缺少实际意义,也容易滋生负面情绪。

其实也不难猜想,鼓动小学生不让座的人,很可能是自己不想让座。他们对公车上的善行嗤之以鼻,却又不得不遵守公共场所的道德准则。所以借小学生的名义反击道德压力,希望借此形成新的有利于自己的乘车规矩。当然,这样舆论风气并不一定是有组织的,但一定是一部分人心中恶意的释放。

左传云:“善不可失,恶不可长。长恶不悛。从自及也,虽欲救之,其将能乎?”善行如果得不到有力宣扬,就会日渐衰退;恶意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压制,就会不断滋长。面对这些反对小学生让座的言论,我们的媒体、网友不能坐视不理,发现和驳斥此类声音,才能营造和谐纯净的网络氛围。

进一步说,与其鼓动小学生不让座,不如斥责强占爱心座位或不愿让座的成年人。只有让人人都能坚守让座之美,体会和谅解小学生的书包之重,小学生和老人才能有位可坐。也只有成年人敢与小学生抢着让座,小学生才能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