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改革应鼓励专业人干专业事

2018-12-03 09:2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桂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1日,那个被网友调侃为“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重回人们的视线,并且带着新的身份——新一届乒协主席。(新华网)

从球员到教练,再到乒协主席,刘国梁几乎达成了中国乒乓球荣誉大满贯。事实上,中国体育界近年来的改革卓有成效,姚明、郎平以及刘国梁等实力派“总教头”执掌各自领域,在国际赛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可见,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对于目前的中国体育事业是重大利好。

纵观刘、郎、姚等各自领域领导者,早期拥有辉煌的运动员生涯是共性。从一线运动员走向幕后领导者,他们对运动员的接触和熟悉是明显优势。影响运动员体育成绩的不光有身体、训练等方面,心理状态也是重要的一环,而这些当过运动员的“教头”们能够对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感同身受,做到想运动员所想,解决运动员所需。另一方面,运动员对于这些“实力派”领导的身份认同,也将更利于令行禁止,提高凝聚力。

专业的人走向领导地位,更有利于优化体育改革事业的顶层设计。在刘国梁代表乒协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便提出两项重大改革,一是从运动员层面的内部竞争扩大到教练团队的优胜劣汰和推陈出新,二是建立教练员运动员双向选择机制以及成立运动员委员会。在国乒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情况下,刘国梁仍能冷静面对,从长考虑,正说明了从专业、顶层的角度出发进行战略性预想和改革的重要性。人是改革的主体,而体育事业改革的大潮需要更专业的人士进行智囊领路。

不得不承认,现在中国的体育是属于体制内的,仍然存在不少管理和制度上的漏洞和不足,运动员培养、体育设施普及、专业性提升以及全民体育等很多方面存在问题。比如在足球方面,即使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成效也不大。人们呼唤足协能进行更加科学、更加贴合国情的彻底改革,而不少行政官员的举措是无关痛痒的。笔者并不是否定过去足协领导的改革,只是这些举措缺少对球员、球迷、俱乐部、专家等多个方面的深入调查和了解。

虽然足协领导者可以把问题简单地推到“体制”上,但更应该看到人的主观能动性。姚明出任篮协主席以来,对中国篮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亚运会的成功可见成效显著。所以,即使存在体制桎梏,一味地拿“体制”搪塞也多少有些失职的嫌疑。体育可以在合理的引导和改革后取得骄人成绩,这需要领导者足够的智慧和决心。而在拿些专业的改革者身上,运动员时期的刻苦精神和不服输意志,正成为冲破阻碍的关键因素。

除此之外,这些改革者的个人魅力是不容小觑的。体育是讲究实力的,而这些专业改革者自身实力和知名度都是同时期运动员中的佼佼者。刘国梁、姚明、郎平等兼具实力和名气的人士走向领导地位,不仅能给专业体育带来强劲的改革风,也对全民体育产生一定的影响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在目前的体育制度下是值得提倡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