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被讹”扼杀了多少善念

2018-12-02 15:5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30日的杭州日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我庆幸自己的选择!》,读后很是让人感动,也很是让人回味与感叹。文章的主人公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一名大二女生,名叫姜雅婷,她在11月18日扶起了一名摔倒在雨中、受伤流血且已93岁高龄的老人,并一路陪伴、搀扶、护送她辗转回到了自己的家中,老人的亲人感激不尽,女孩也因此受到了表彰与奖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的颁奖评价为:这份奖励,是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说的一声“谢谢你”,谢谢美丽的女孩,你在寒风中温暖了一个老人的心,也让那条曲折的回家路,变成这座城市人心至美的证明!

事情的结局可谓皆大欢喜,令人感动。不过,笔者在感动之余,却也注意到了女孩救助老人过程中的两个插曲。当路人得知女孩是在帮助一位摔倒并且已经受伤的90余岁高龄老人时,一位等公交车的路人以及后来的出租车司机不约而同地给了女孩一个同样内容的善意提醒,即:小心被讹。尽管他们对善良女孩的提醒充满了善意,但笔者的内心里却油然而生出一种说不出来的郁闷。笔者甚至不知道,在这种人人自危、少惹麻烦的思想意识背后,是否预示着我们的社会思维以及人们的文明底线正在一点一点地滑坡与堕落。

事实上,在“扶助老人反被讹诈”早已经被以偏概全地妖魔化了的今天,谁又能有足够的勇气去指责那些向施善者发出善意提醒的人们呢?当面对一位摔倒在路上的老人之时,我们真的有勇气不加任何防范并且毫不犹豫地上前救助吗?一句善意的“小心被讹”又阻止或扼杀了多少本该付诸行动上的善念?恐怕为数不会少。而若依笔者之见,这种思维的泛起与流行,根源恰恰就在于我们曾经对“扶人被讹”这种极其个案的过度渲染。人人自危的意识下,那么,便只能是人人寻求自保,而寻求自保的最有效方式,便也只能是尽可能地去“少惹麻烦”,甚至还会去奉劝别人“少管闲事”,“小心被讹”。

尤为可怕的是,这种表面上可以理解的善意提醒以及人人自危的“少惹麻烦”思维,正在我们的社会现实当中被广泛地传播和应用。比如,当看到有老人摔倒在路上需要有人上前帮扶一把时,许多人却选择了视而不见,甚至绕道而行,甚至眼睁睁地看着孤苦无依的老人葬身于车轮之下,更甚至于“碰瓷”已经俨然成为了时下一些不负责任的小品类文艺节目的流行主题。这是一种病态的社会思维,也是一种极其可怕的病态文化。

善良的女孩姜雅婷救人后在微博上写了一段话,笔者摘录于此作为此文的结尾,但愿能够给我们的社会以及更加广泛的你我带来更多的思考:“我没想到这种事情会被我遇到,虽然有一丝丝犹豫,我还是把她扶了起来……后来,我越来越庆幸自己选择把她送回家,我不敢去想如果她一个人留在雨里会发生什么事……那些老人摔倒碰瓷的故事只是极个别的情况,被妖魔化久了,便真的没人敢去扶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