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法律底线方能增强演艺圈公信力

2018-12-01 22:5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沅澧] [责编:周泽中]
字体:【

11月28日,@平安石景山微博发步一则简短通报,“根据群众举报,于11月26日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和何某某,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目前,二人均被行政拘留”。事后经多方证实,案件中陈某就是著名歌手陈羽凡。

“随风飞翔有梦做翅膀,敢爱敢做勇敢闯一闯。”相信许多人读到这段话都会情不自禁地哼起来,这首2012年发行的流行歌曲,蝉联当年八周榜单冠军,也是羽泉的成名之作,曾经的他们凭借创作能力以及和声方面的完美配合,成为华语乐坛最长久最成功的组合之一,堪称内地乐坛的一块金字招牌,两人也几度参与奥运火炬传递,热心公益事业。如今陈羽凡被曝吸毒一事,不禁令“吃瓜群众”大跌眼镜。

前些年,演艺圈戏毒被抓的艺人不在少数,“找灵感”、“好奇”、“应酬”等等借口不一而足,只要出来解释一番,并声泪俱下地道歉悔过,再加之其庞大的流量和粉丝群体的不断洗白,就能获得宽容。而2014年随着柯震东涉毒被抓,这一“潜规则”被彻底打破;曾几何时,他凭借着俊朗的外表和影视作品中的良好表现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流量小生,只可惜一步走错,此人被封杀至今,虽多次表达想要复出的意愿,但时光已逝,热度不在,曾经的粉丝也多自动脱粉或转投他人门下,令人唏嘘。

清朝末年,鸦片涌入中华大地,荼毒社会各阶层。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斜躺着骨瘦嶙峋的男子叼着烟枪吞云吐雾的照片。这正是当时上至王公大臣,下至贩夫走卒,吸食毒品成风的一个缩影。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各类毒品才彻底从台面上转入地下,而演艺圈人士作为粉丝心中的“爱豆”更应拒绝毒品,做到眼中有界限,心中有底线,莫让“贪官好色,商人好赌,明星吸毒”成为公众刻板印象。

由于高曝光率和良好的“人设”,明星理所应当地收获着社会的认可,但部分明星甘于涉毒的自我堕落行为实在令演艺圈蒙羞。诚然,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演艺明星并不是普通的吸毒者,对于政府和社会来说,一旦明星涉毒便没有“知错能改”的榜样,从此消失在公众视野也只能是咎由自取,只有树立“不越雷池一步”的观念,方能蹄疾步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