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对党建理论的丰富

2018-12-01 09:1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锡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锡财

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刘少奇“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勋”。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刘少奇始终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传统文化进行批判继承,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并结合时代条件和实际需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他对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尤为突出。

在革命实践中对党建理论进行发展与创新

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是中国人民救亡图存能够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刘少奇特别重视从思想上建设党,强调指出,“我们党的建设中最主要的问题,首先就是思想建设问题”,“要把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党的领导的第一位”。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刘少奇为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理论水平,付出了艰苦努力。特别是对我们党自己的科学理论形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民族化的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和丰富,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

早在1943年,刘少奇就开始使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体系”等概念。1945年,他在党的七大上第一次对毛泽东思想做了科学的概括和全面的论述。他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国理论……这些理论与政策,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完全是中国的。这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和理论上的最高概括”。并号召全党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多次要求全党同志深刻地认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历史作用,更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把它作为改造社会的思想武器。刘少奇关于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成为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基本内容做出新概括的重要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还独树一帜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建设有机结合,创造性地撰写的“党建四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论党内斗争》《论党》,具有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魅力,彰显了理论武装的力量。其中《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党员加强自身修养、发挥带头作用的教科书。刘少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传统文化中的“吾日三省吾身”“人皆可以为尧舜”“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修身名言来形象地多角度地阐释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赋予这些传统格言以新的内涵和价值,使其成为可以供每个党员参照的修养准则和境界追求。可以说,《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部典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的光辉文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刘少奇“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等著作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建设时期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思考和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刘少奇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继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了重要建树。他提出的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提醒警惕执政掌权后干部的变质腐化问题等,为党在执政条件下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了积极探索。

刘少奇要求党员干部要提高党性修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立身之本和为政之道,这也体现了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对传统民本思想的发展和升华。他说:“为了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要特别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党以及我们国家领导机关和各级领导人员,无论如何都不要脱离工农基本群众,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他认为,党的全部力量的源泉,就在于党员和干部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密地联系和依靠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他强调:“一切共产党员,不论职位多高,都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都应该把自己看成普通劳动者,没有任何特权,都必须关心群众生活,和群众同甘共苦。”

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水平和能力,是刘少奇用心思考的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他特别重视学习,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对中外历史知识的学习,要具备更高的理论、政治和知识水平,不能做“爬行的马克思主义者”和“跛足式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说:“党要求我们的干部和党员进行艰苦的学习来学会自己工作中所不懂的事情。我们学习得愈多,就会领导得愈好。”强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这一思想在历史逻辑上也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强调为政者要勤于学习和修身的观念是一脉相承的,刘少奇自己就是从不放松读书学习的典范。

刘少奇强调执政党一定要搞好党风建设,必须管理好自己的干部,加强监督,坚决惩治腐败。他指出,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对为政者自身的修养有明确的要求,《论语》所说的“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一个典型例证。中国共产党人更应该加强党性修养。刘少奇说:“在党领导了国家政权以后,党内贪污腐化、违法乱纪、道德堕落的现象有了某种程度的发展, 这种严重现象必须坚决制止。”他还要求干部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推进各项监督制度的制定执行。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