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应当戴上法律的“紧箍咒”

2018-11-30 20:1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9日,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11月29日《澎湃新闻》)

“北快手,南抖音”,这是喜爱短视频用户们常说的一句话,短视频因其能够在15秒至一分钟的时间里迅速展现社会大众们的“戏精”思维而深受广大网友们的青睐,对于如今快节奏的生活,短视频的出现无疑给紧张的生活压力下提供了一定的轻松和愉快感。

音乐的高潮与情节的完美结合,带动的是每一位观看者情感上的高峰,这是短视频成功的秘诀之一,但是,在快速成为“网红”软件的道路上,短视频的负面新闻也层出不穷。例如,拍摄的视频良莠不齐、侮辱英烈、跟风模仿、花式炫富等,让浏览者尤其是未成年的三观受到了不良影响。因此,此次广电总局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国内主要视频网站,制定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100 条,并且近期将向社会公布,必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短视频传播秩序,也无疑给短视频的经营者戴上了法律的“紧箍咒”。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也没有漏洞可钻,任何产业的发展都必须自觉维护社会法律道德规范,如脱离了这个原则,那么这个产业就是不符合社会主流,应当被淘汰。市场虽然可以决定其发展的活跃程度,但这个活跃度是否是能够服务于社会,还需要政府这只无形的手来引导,而政府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就是帮助短视频产业的发展在正轨的道路上勇往直前,而不是“脱轨”、“出轨”。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现如今也有很多正能量加入抖音短视频,比如各大官媒在短视频正式上线,跟以往相比,更加接地气宣传方法,使得正能量的精神以新颖的方式传播到每一个人眼中,促使社会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短视频的产业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发展壮大,是因为其产品的内容是符合人民群众生活的,绝对不是以另类、博人眼球的方式来扩大自己的实力。因而,今后短视频必须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审核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意识水平,只有这样,短视频戴上的“紧箍咒”才不会把让其疼痛难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