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加装电梯别让“一户反对”羁绊了步伐

2018-11-30 19:4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里住的大多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就盼着装好电梯能方便出行。现在合同签了,钱也出了,却迟迟不能施工。”今年76岁的文师傅家住咸阳一老旧家属院6楼,今年该小区被纳入秦都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装一部电梯政府补贴15万元。在征得其他业主同意后,正准备施工,却遭到一楼一住户多次阻挠导致停工。(11月29日《华商报》)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国内6层及以下老旧住宅大多没有电梯。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来临,不少住在老旧小区高处的老人遭遇上下楼难的问题,对老楼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为了满足老旧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减轻居民的负担,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惠民政策,对符合条件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补贴。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常常出现“一户反对全楼搁置”的困局。笔者认为,政府部门要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及时破解“老楼加装电梯”困局,别让“一人反对”羁绊了施工的步伐,才能真正将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按理说,老楼加装电梯,方便居民出行,是一件大好事。可为什么偏偏有居民反对呢?究其原因,由于低层居民特别是一楼住户,他们出行一般用不上电梯,即便加装电梯不需要他们承担任何费用,但电梯噪音和采光、通风等肯定会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一些影响,因而,他们会从自身利益考虑而极力反对,并阻挠施工致使加装电梯无法进行,于是便出现了“一户反对全楼搁置”的对峙局面。

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也就是说,老楼加装电梯的前提条件,需要取得大多数业主的同意,但因为不同楼层业主的诉求往往不尽相同,加上缺乏政府部门的有效组织和协调,居民们就很难达成一致的意见,这也是造成“一户反对全楼搁置”的主要原因。

对此,地方政府部门就应当有所作为,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首先,是要制定相应的规范标准,避免加装电梯乱设计、乱施工,对底层用户的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此次,应确定牵头和统筹部门,畅通加装电梯的审批通道,规定批复时限,简化报批流程,降低公共服务收费标准等,并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以进一步减轻居民的经济负担。此外,在建设资金分摊、业主异议协商等方面,制定必要的参考建议,同时,建立受益业主对受损业主的补偿机制,让低层居民因加装电梯受影响而获取一定的经济补偿,以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从而破解“一户反对全楼搁置”困局。

老楼加装电梯,好事一定要办好。否则,就成了烦心事、闹心事。笔者认为,政府部门支持和居民自治要形成合力,共同协调和解决老楼加装电梯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让更多的居民能够更快捷、更便利地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的红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