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蜂蜜的背后到底是谁的不“小心”

2018-11-30 18:1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网红养蜂人杨霞火遍了各地的公众号和朋友圈,不少自媒体都转发介绍了她的个人事迹,本地的公众号也未能“幸免”。出于购买“儿时纯真味道”的心理,本人也添加了这个养蜂人的微信,每天接受各种促销“话术”的轮番轰炸。(1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爆出,收到的蜂蜜实为三无产品,质量不过关、售后无保障,甚至存在转账后卖家失联的情况,就连杨霞的养蜂地也成了谜。且不说“蜂蜜霞”的故事有多少的可信度,各自媒体频频发布的文章中都声称深入实地进行了考察,使得不少消费者毫不犹豫地掉了坑。试问,如此草率地“种草”,如何对得起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忠粉”,又如何向自己的粉丝交差呢?

朋友圈购物已经成为当下一种流行的购物渠道,通过好友和信任的自媒体平台几乎可以方便地解决所有的衣食住行,已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了。然而这样一个繁荣、广阔的新兴市场,却几乎处于无人监管、无人负责的境地。自媒体言论的合法合规性也一直饱受诟病,尚无有力的监控渠道。如果不幸遭遇“蜂蜜霞”这样的骗局,也多是维权无门、忍气吞声。要杜绝这种现象的出现,法律的保护,政府的监管,自媒体和卖方的自律,消费者的理性都是不可或缺的,任何一方的缺失和失职都将为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和即将实施,在微商界掀起了不小的“风浪”。买家在获得便利和高性价比的同时,也放下了更多的防备,合法卖家在得到规范监管的同时,也能有的放矢,甩开臂膀大干一场。那些不法微商的收敛和收手,不光对消费者,对于整个行业也发挥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相信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朋友圈将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管控中重新变为一方净土。我们期待更多的部门将朋友圈纳入管控范围,产品有监管,售后有监管,纳税有监管,言论有监管。自媒体平台要强化自律意识,严于律己,切勿让利益冲昏了头脑,对关注者负责,对社会舆论负责,不编造、散播虚假信息,不鼓吹、传导负能量。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多措并举、共同努力,将更多的“蜂蜜霞”扼杀在摇篮里,使法外无处藏身,黑暗无所遁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