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送老婆”之说当休矣

2018-11-30 08:3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这几天,网上冒出了一则“扶贫送老婆”的新闻:去年,广西某地一位扶贫联系人帮助一位贫困户解决了终身大事,前些日子,这家人又添喜事,生了孩子。这本是一则充满温馨的故事,但某些网媒却以《广西扶贫有特色:不送钱米“送”老婆》《扶贫“送”老婆,也是拔穷根》的标题转发,如此“演绎”,不禁让人哑然失笑。

类似案例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陕西一扶贫女干部与贫困户“闪婚”的新闻,也被一些低俗媒体报道成“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媳妇”。

还原新闻的本来面目就能发现,“扶贫送老婆”这等啼笑皆非的标题背后,是某些自媒体“标题党”在从中作祟:故事的主人公并非好吃懒做之人,但因照顾病重的亲人,50岁还单身。帮扶联系人得知情况后,帮他牵线撮合了一段好姻缘。扶贫工作中的一段佳话,就被某些网媒作践糟蹋得“面目全非”。

“扶贫送老婆”之说,对扶贫干部是一种伤害。有好事网友就在论坛上发问:扶贫不仅送钱、送物,还“送老婆”?事实上,扶贫从来就不是直接给贫困群众送钱、送物,扶贫干部也不是无原则地迁就贫困群众。这本是不言自明的常识,却遭网友质疑,扶贫干部也因此陷入了舆论漩涡。

“扶贫送老婆”之说,给扶贫工作也带来了负面影响。一些贫困乡村单身汉多,根本原因是当地经济发展有欠缺,落后闭塞,对女性没有吸引力。扶贫重在扶志与扶智。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让生活有奔头,这才是解决终身大事的根本。“扶贫送老婆”的说法,让人感觉扶贫是来扶婚姻的,这既不严肃,更偏离了扶贫工作的应有方向。

“扶贫送老婆”之说,还会造成公众对贫困群众的误解。本来面对贫困群众,全社会都在汇聚力量、倾力帮扶。“扶贫送老婆”的说法,可能会放大公众对贫困群众的质疑:难道贫困群众如此“懒惰”,连老婆都要等靠要吗?事实上,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先脱贫再脱单的事例比比皆是。

眼下脱贫攻坚正处关键期,大家都在瞄准深度贫困打持久战、攻坚战。一些网站、自媒体不能靠猎奇的、刺激的内容来谋求关注,这应该成为扶贫宣传中的自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