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

2018-11-30 08:2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闫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闫华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坚持问题导向,既总结基层成功经验,更反思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设计层面补短板、堵漏洞,为更好地传承“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提供了制度支撑。

1927年9月“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在“红一连”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新党员,初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粟裕曾问毛泽东为什么把支部建在连上,毛泽东这样回答:好钢用在刀刃上,连队是刀,共产党员是钢。

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处于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全党400多万个党支部,广泛分布在各地区、各领域,像神经网一样把8900多万名党员,紧密团结在一起。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把“支部建在连上”,其核心思想是从连队开始,形成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保证党的领导“一竿子插到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也正是意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党支部建设创新不断,“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建在网上”“支部建到社区、楼栋”……支部覆盖到各行业、各角落。但也有一些地方的党支部建设“有形覆盖多、有效覆盖少”,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有的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弱化”,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支部管不好党员、党员不信服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力丧失;有的党支部作用发挥“虚化”,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抓业务投入更多、抓党建精力不足,工作方法简单、活动形式单一,党建工作往往是走走过场、搞搞形式;有的党支部工作方式“边缘化”,一些基层党组织出现“空转”现象,党务工作无人管、组织活动没人抓,支部成了徒有虚名的“空壳子”。

“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优良传统,在风云激荡的今天更具时代价值。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更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不仅把支部建在网上、建在楼上、建在产业上,更要建在党员的心坎上,建在群众的心坎上,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监督党员、管理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打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