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引专家一人”获得的人才启示

2018-11-29 20:4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奠基人和能源战略研究科学家邹才能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到,“现在中国各地政府都在‘引才引智’。但引才的关键,不是把某个院士和科学家引进来,一定要把他的团队引进来。科学家失去他的团队,就不可能有持续的创新。”

无需讳言,“只引专家一人”现象在各地方政府都不同程度存在,其中的合理性暂且不表,会不会如邹院士所言的“不可能有持续的创新”也有待商榷,但这种现象所呈现出来的人才观念必须及时更新。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自古以来很多人就认为一个好的“将领”,胜过千军万马。不否认,“将领”在一定程度上确有此神奇“魔力”。战国时期,赵括“纸上谈兵”近乎毁掉赵国基业,就是一个最好的反面教材,让公众对于“一将难求”有更深刻的理解。放眼当下,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领军人物的重要性更无需赘言,各地方政府花重金、“抢”专家就是其价值的最好彰显。

专家在公众眼中是权威的代名词,也是精英的典型代表,他们的言论往往意味着某个领域最高新尖的发展走向,谁能请到更多专家人士,就可以抢占更多领域的发言权、决策权,以及规则的制定权,而这也正是各地方政府特别看重的一点。

但是,有一点问题往往容易被大家忽略,一个专家背后是一众团队合力攻关的结果,没有众多团队人员做好各项基础科研,仅凭专家一人研究,估计研发时间会延长数倍。而这或许也是邹院士所提出“不能只引专家一人,而要连团队一起引进”的重要原因。

当然,不乏有人会想,地方政府引进了专家,再从本土人才中选择专家需要的助手,重新配置一个团队不也一样可行吗?想法很美好,现实却很骨干。科研时间争分夺秒,一个点子可能转瞬即过,重新组建的团队能否在专家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有效的支撑,这点毕竟还是个问号,想来无论如何也没有长时间配合的团队有默契、有效率。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个人精力毕竟有限,尤其是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好的团队往往事半功倍,配合默契的团队则会让各种猜想、论断更快得以验证。忽略专家背后团队的重要性,是当下社会人才观存在偏颇的直观影射。

专家要引进、团队更不能忽略,“不能只引专家一人”实则是号召大家要树立更加科学的人才观,不能只盯着“塔尖”的高层次人才,充分认清和尊重基础人才,也是地方引才中不可或缺的考量因素,这样才能真正聚天下英才为己用,更好激发人才创造力、为社会贡献更多新的改革方案和科研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