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之以“信任”也当报之以“诚信”

2018-11-29 19:2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两天,云南昆明一位卖小吃的老爷爷遭遇了一件让人既心酸又愤怒的事。生活拮据却又不愿麻烦儿女的老人在大学门口卖小吃维持生计,没想到原本7元钱一份的章鱼小丸子,收到的手机付款却很多是1元,甚至1分,致使老人一个月亏了2000多元,气得吃不下饭。(人民日报 11月28日)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一个人不讲信用是不行的。老子也曾说过:“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实守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行为规范,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一笔无形资产。卖小吃的老爷爷本着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并没有对用手机支付的顾客核对确认支付金额,但结果却令老人大失所望。老人高估了一些大学生的素质,错信了那些披着人皮的“狼”。“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这样简单的道理在有些人那里却不是这样,而是以欺骗辜负信任。

诚信缺失成为社会中的一个常见问题,由此导致了信任危机。信任危机则会造成人心的恐慌和社会不安定,不利于经济社会健康正常发展。良好的社会状态应该是人心团结、彼此信任的,是以心交心、以诚对诚的。卖小吃的老人之所以会气得吃不下饭,一方面是因为亏了很多钱,另一个原因想必是对于人心的失望。信任不该被辜负,而应该被温柔以待,每个人都应该是诚实守信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而不是破坏者和终结者。我们同情卖小吃老人的遭遇,同时也谴责不诚实守信的顾客,而更值得反思的是诚信缺失的原因和应该如何建立。

当前,以次充好赚昧心钱的有之;嘴上一套心里一套的有之;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有之;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有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有之;抄袭论文学术造假的有之。对于种种不诚信问题和诚信缺失现象,我们的态度应该是一贯的,是明确的。我们倡导诚实守信,对一切失信行为说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市场环境。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征信体系就是向失信行为和失信行为人“宣战”的“官宣”。

诚实守信不仅是我们做人的原则,更是社会经济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准则。希望不要再看到卖小吃老爷爷同样的遭遇,而是形成一个投之以“信任”报之以“诚信”的良性循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