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工资不拖欠”关乎农民工的权益

2018-11-29 18:5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丽江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保山市、玉溪市等州市先后召开2018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分析前三季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11月28日《云南日报》)

临近年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保障农民工能够及时、足额拿到一年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不仅关乎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希望和梦想,也是各级政府最迫切、最关心的年底大事。就此而言,云南省多州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推进会,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到实处,有助于让农民工更加顺畅、便利地拿到“辛苦钱”,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值得点赞。

事实上,“保障工资不拖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央早已拉起一张全方位的防护网。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决定自2017年至2020年,对各级人民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年度考核,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应当看到,有了国家的撑腰、有了地方的重视、有了畅通的渠道,农民工欠薪问题高发多发态势已经明显缓解,“保障工资不拖欠”已经成为绝大多数用工单位的共识。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少数用工单位依然自弹自唱、孤芳自赏,致使欠薪问题在一些领域成为了久治不愈的“牛皮藓”。究其原因,是在用工单位强势、农民工弱势的相对格局下,用工单位难避免会对农民工进行压榨和盘剥;加之,多数农民工基本权利意识及劳动合同意识欠缺,用工单位便趁机“钻空子”,将拖欠农民工“血汗钱”当成“生财之道”。当此之际,进一步夯实属地监管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用工单位工资支付责任,就显得非常重要。云南省多州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推进会,强调压实责任,加大督促检查,强化“联处联动”,就是对症下药之举,只要各州市都扎扎实实行动起来,必然能够确保农民工工资不拖欠。

铲除欠薪“牛皮藓”,既需要年底前的集中攻坚,更需要常态化的治理举措。这就需要把监管触角前置,不仅要在源头治理、过程管控等方面下功夫,而且要在政府、社会、企业合力上做文章,让制度化维权渠道通畅起来的同时,更要对欠薪行为秉持“零容忍”的态度,通过制度设计提升恶意欠薪的违规成本。而作为农民工自己,也要尽量多学习、多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手段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尽量不要走“恶意讨薪”的极端。

对待以农民工为代表的普通劳动者的态度,测量着一个城市的温度。那些为城市繁荣发展挥洒了汗水、作出了贡献的农民工,他们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充分地尊重与回应。只有“保障工资不拖欠”,让他们及时、足额拿到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才能让他们带着希望和梦想来到城市、带着笑容和尊严回到乡村。当普通劳动者的权利与尊严得到更多的呵护,一座城市才会更有生机活力和人文温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