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茶同质化不利于茶文化

2018-11-29 18:5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佳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新式茶饮行业的两大品牌“奈雪の茶”与“喜茶”的创始人隔空互怼。先是奈雪创始人彭心指责喜茶抄袭其产品;继而,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回怼称“对方在碰瓷”。一场口水战,足以暴露出“网红茶”在高速扩张的背后隐藏着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北京晨报》11月29日)

《茶经》有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间于鲁周公,齐有晏婴,汉有扬雄。”我国茶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新式茶饮虽然与传统茶有着明显的界线,却也是我国茶文化的一种发展方向。如今陷入同质化的边缘,于茶文化的发展是不利的。

从味觉品茗到视觉享受,新式茶饮的诞生,也是茶文化走向丰富的表现。且相对于传统茶,新式茶饮网络化的时代特征更强。可以说时下流行的气泡茶、预言茶、变色茶等新茶当中,往往融汇了社交文化、养生文化、街头文化等不同的文化方向。从这个角度看,“奈雪の茶”与“喜茶”的互怼,也是文化优势的竞争。

茶饮需要发展,茶文化也需要发展,且两者的发展是相互影响的。茶文化陷入同质化,等同于进入一条死胡同,在狭小的市场空间内自相残杀。何况,这是一个体验经济时代,追求新体验也是这个时代的趋势。新式茶饮固步自封,消费者也会感到乏味。消费欲望减弱,于整个市场有好处吗?

其实不难看出,新式茶饮陷入同质化,原因也在于“赶风头”的走向太明显。哪一种茶卖得好能赢得消费者追捧,就卖哪种茶。新口味从推出到热销往往需要一定时间,开发成本未免太大,因而从老口味中挖掘新风尚就成了一种思路。然而,茶文化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茶文化永远不能局限于一处。

新式茶饮的未来需要摆脱同质化,而摆脱同质化就需要有更大更丰富的竞争环境。作为茶文化发展的一个分支,传统茶业有必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支援新式茶饮的发展。同时,市场各大企业也需要挖掘传统茶饮的特色,吸取世界茶文化的精髓,营造文化激荡的饮茶环境,让新式茶饮在文化竞争中得到创新发展。

我国是茶文化的古国,新式茶饮的发展也能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对此的眼界不能局限于一类街头饮料,如何发掘其深层的文化潜力,也需要政府部门持续关注。若能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展现出古代丝绸之路的影响力,对国家的长久发展来说,好处不会太小。

“春来欲作独醒人,自汲寒泉煮茗新。”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类饮品,新式茶饮走入同质化,非我国茶文化应有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