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岂能被“商业”绑架?

2018-11-29 18:4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陕西省西乡县城北街道办事处多位居民投诉,称当地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捆绑商业保险强制村民购买。涉事西乡县城北街道办事处回应:政府通知下有指标任务,确实存在村、社区工作方法简单,将保险参保与农合挂钩的情况,但不强制购买采取自愿。(11月29日,澎湃新闻)

实际上,买新农合要买商业保险,不只是陕西省西乡县城北街道这一个地方存在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地方的基层单位,都存在这样的现象。老百姓到街道或者社区去办理养老保险或者医疗保险等业务,一般会有工作人员提出买点商业保险,并且告知,“这是上面下派的任务。”在此时,很多人就很为难:一方面,自己不愿意买商业保险;另一方面,社区帮自己办成了业务,如果自己不买点商业保险,不帮助对方完成任务,仿佛自己不近人情。

实际上,每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都免不了要花钱买,金额不多,也就几十块钱,但是,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并非是商业保险的推销员,他们对这个业务也不熟,究竟买了之后有什么作用,究竟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报销,往往是含混不清。所以,在很多办事居民内心,买了后便不太舒服。诚然,当地回应属于自愿,并非强制搭售。但是,既然上级下派任务是事实,又何来自愿购买一说呢?

新农合是国家对农村居民的一种惠民政策,是为了让农村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他们不至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一项十足的惠民政策。如今,惠民政策却被“商业”绑架。村民们不买商业保险,社区就不给办农合医疗,就是在拿惠民政策来绑架村民,要求村民们进行商业保险消费,实在是违规之举。

诚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国民的保险意识在不断提升,对于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宽裕的人而言,为家人购买商业保险是一种明智之举,而且,在遇到一些意外情况时,商业保险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商业保险终归是商业行为,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盈利,而不是惠民。对于那些生活比较困难的社区居民而言,如果买新农合还必须得买商业保险,那无疑是“强制消费”“雪上加霜”。

商业保险的销售渠道自有其门道,不应该让惠民政策去为其“背书”,各级党委政府又岂能让惠民政策被“商业”绑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