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被问责干部重新出发的机会

2018-11-29 18:4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章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宁夏西吉县一则选拔任用干部公示引来不少人的关注,这次关注的焦点不是某某年轻干部被提拔,或是某某被提到重要领导岗位,而是两名以前被问责处理的干部重新受到任用。(11月29日,澎湃新闻)

一般来讲,干部受到了问责处理,说明犯了错误,在组织那里有不好的印象,甚至问责前因后果等材料也记录进了干部档案。可以说,干部一生都会有“污点”。在此时,一些干部便黯然神伤、就此沉沦的也不在少数。如今,宁夏西吉县让两名以前被问责的干部重新受到任用,可以说,引来了关注。实际上,给被问责干部重新出发的机会,是各级党委的应然之举。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一名干部在工作中都可能犯错误,轻则批评,重则受处分,再严重点的就是受到法律惩处。然而,干部的错误也分几种,有的是主观故意、违纪违法,这种情况应该受到党纪国法处理,也没有什么话说。然而,如果对那些有了错误,进行问责后,便不闻不问,甚至“一竿子打死”,便可能会让干部寒心,感受不到前行的方向,让很多人感到茫然。

实际上,犯错误,受到问责的干部,大多是比较能干的干部,他们在工作中,很有可能会犯一些小错误,诚然,有了小错误就要及时处理,才能够避免小错误衍生成大问题。但是,问责只是一种手段,是为了对错误进行处理,是对干部进行教育,不应该是干部的终点,不应该让受到问责的干部感受不到希望。否则,问责只可能会伤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让干部工作没有盼头,日子没有想头,就此沉沦下去。

给被问责干部重新出发的机会。对那些被问责干部而言,如果能够及时汲取教训,知错改错,及时转变态度,表现积极,就该真诚地接纳他们,给他们应该有的褒奖,让他们重新再出发,认认真真投入到工作中,这才能够到达到问责“治病救人”的目的。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党内问责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始终履职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才能够避免受到问责处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