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强省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2018-11-29 18:3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8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40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项事业在加强中改进、在巩固中提高,呈现出持续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策马奔腾,四十年成就辉煌。湖南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奉献了一系列文化“大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总结起来体现了以下三个鲜明特点。

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理论宣传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核心。40年来,湖南着力抓好理论宣传,无论是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还是面向广大群众的理论宣传普及,无论是新闻舆论引导,还是思想道德建设,始终注重奏响发展主旋律,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了三湘儿女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同时,随着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为适应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湖南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经济效益成效显著。以2017年统计数据为例,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112亿元,占GDP比重6.2%,文化产业跃居全国第一方阵、中西部前列。案例和数据充分表明,湖南40年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轮驱动齐头并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厚植宣传文化事业兴旺发达的群众基础。40年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培育了袁隆平、郑培民、李谷一、段江华及望城消防大队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和单位;评选了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家庭等;打造了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总计152处,数量居全国前列;擦亮了“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全省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万多个、注册志愿者960万人;开展“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让“群众当演员、草根当明星”,每年直接参与演出的群众约30万人次,观演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开展“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活动,每送高雅艺术演出进校园、下基层,年演出200多场;打造了通道“大戊梁歌会”、城步“六月六”山歌节、吉首鼓文化节、江华瑶族盘王节等一大批民族节会活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导向结出的硕果。

突出湖湘文化地方特色。发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既需要全国“一盘棋”下的大合唱,讲好普通话以唱响主旋律,同时也需要突出地方特点,讲好地方话以推进接地气。40年来,湖南深入挖掘湖湘文化宝藏,着力推出一系列具有浓郁湘汁湘味色彩的“湘字号”品牌,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造了毛泽东思想研究、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湘学研究等社科品牌及“汉语桥”、“四海同春”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推动永顺老司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湖南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历时7年编纂完成了总计702册《湖湘文库》丛书;增加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到183处,居全国第9位;建成公共图书馆139个、文化馆143个、博物馆149个、美术馆2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82个。一个一个品牌活动,一处一处文化基础设施,犹如一套湖湘文化展览,展示了40年湖南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湘味新气象。

目前,湖南正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湖南文化强省必将扮演更重的角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