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打开的魔盒该怎样关上

2018-11-29 09:20:2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11月28日,贺建奎现身香港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会场发表演讲。贺建奎说:“首先我必须道歉。”

人们会觉得,这是贺建奎在为自己的冒险行为道歉。因为在过去的几天里,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创造”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的消息,已经像一枚超级重磅炸弹,把整个中国舆论场都给炸晕了。

然而,我们想多了。他的原话是:“首先我必须要道歉。我的整个实验结果,由于实验的保密性不强,所以数据被泄露了。”很清楚,他是为自己的实验数据提前泄露而道歉。至于编辑基因一事,他为项目的成功感到骄傲。孩子已经健康出生,他表示愿意用自己的下半生为孩子们负责。言下之意不言自明,对于基因编辑试验,他没有道歉的必要。

贺建奎打开了基因编辑婴儿的潘多拉魔盒,他无意自己动手将其关闭,他也没有这个能力。虽然他也信誓旦旦要为两个孩子负责,但这只是一句场面谎言,他既不能为孩子们负责,更无力为人类基因面临的风险负责。但这个盒子必须被关上,否则更多的“科学莽汉”会学着贺建奎的模样蜂拥而出。今天只是以预防艾滋病的名义编辑基因,未来谁也无法想象会以怎样的借口制造出怎样可怕的“基因怪人”来。

从制度层面来看,以生殖为目的的基因操作好像并不缺少一把禁止性的“锁”。比如,原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就规定:“禁止以生殖为目的对人类配子、合子和胚胎进行基因操作。”科技部和原卫生部制定的《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同样规定,遗传修饰获得的囊胚,体外培养不得超过14天,且禁止植入人或其他动物生殖系统。

贺建奎的基因编辑婴儿试验,是非常明显的以生殖为目的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操作,将胚囊植入了人的生殖系统,经过十月怀胎生下了两个婴儿,这是对上述规范和原则的直接践踏。然而,当我们要寻找罚则的时候却尴尬地发现,上述规范性文件并没有制定明确的惩罚条款。贺建奎在明知自己的试验违反法规的情况下,仍然敢于“霸王硬上弓”。或许,这正是原因之一。孩子已经诞生,试验已经完成,你能奈我何?

原来,这把“锁”是只锁君子不锁小人的摆设。不是贺建奎多有能耐,而是其他科学家遵守了伦理规范而已。窃书同样是偷,科学的问题也要遵守法律和规范,对于逾矩者必须严惩不贷。否则,会危及全社会公共利益,对其他科学家也极不公平。有关机构的调查工作已经启动,贺建奎最终将受到怎样的处理,不妨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在加拿大,贺建奎违法编辑人类基因组的行为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在澳大利亚,这个期限是15年。在学术自治、行政处罚之外,是时候修改刑法,对贺建奎这种“科学狂人”说不了。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