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理论工作更有力量 更有味道 更有温度——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

2018-11-29 09:06: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让理论工作更有力量 更有味道 更有温度

——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

《新时代学习大会》录制现场。 通讯员 摄

肖君华

专家简介

肖君华,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大型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总策划、《新时代学习大会》总监制。

张国祚

专家简介

张国祚,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现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文化软实力》主编,兼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本版绘画/张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清清

去年10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教育电视台制作的《社会主义有点潮》电视理论节目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推出,“一片风行台网端”。时隔一年后,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制作的《新时代学习大会》在湖南卫视、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平台播出,也持续引发社会热议。从《社会主义有点潮》到《新时代学习大会》,新时代我省理论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如何让理论工作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味道?湖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新时代学习大会》总监制、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和《新时代学习大会》点评专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

1 《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树立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的典范

湖南日报:肖部长好!《社会主义有点潮》和《新时代学习大会》两档大型电视理论节目获得巨大成功,无疑树立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的典范。您是策划和监制,请介绍一下策划思路和“初心”?

肖君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如何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实践来看,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将高深的理论搬上电视荧屏,依然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的重要路径、有效做法。

近年来,“社科理论湘军”和“电视湘军”联合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社会主义有点潮》和《新时代学习大会》两档理论节目,就是“社科理论湘军”和“电视湘军”精心合作的重要成果。我们策划推出《社会主义有点潮》,目的是为党的十九大营造浓厚理论氛围。节目用“一座岛”“一本书”“一门炮”“一艘船”“一个特”“一个梦”把社会主义五百年如大潮奔涌一般的“潮逻辑”通过电视手段呈现出来。节目获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并在十九大新闻中心面向全球滚动播映,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一年后,也就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之际,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策划推出了《新时代学习大会》,目的就是发挥湖南卫视、芒果TV等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优势,进一步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所以,《新时代学习大会》定位为全国首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的大型理论节目。

《新时代学习大会》是《社会主义有点潮》的姊妹篇。两档理论节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是在省委领导关心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部务会组织领导下策划并推进的,着眼的都是重大时间节点,聚焦的都是重大政治主题,面向的重点都是党员干部群体和青年大学生。应该说,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2 《新时代学习大会》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之旅

湖南日报:有评价指出,《新时代学习大会》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之旅”。请问张主任,作为节目的学术指导和点评专家,您认为《新时代学习大会》有哪些特点?

张国祚:将节目誉为“别开生面”是有一定道理的。作为理论教育片,《新时代学习大会》的电视手段和表现方式确实别开生面。它不是专家一人讲座,也不是专家多人对话,更不是单一的PPT演示,而是引导观众乘坐“学习号”飞船穿越不同时空去共同参与融合了多种电视元素的“学习大会”。这个“大会”,将习近平金句播放、机器人提问、主持人引导、选手回答、选手抢答、百人团齐答、擂主演讲、专家点评等融为一炉,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将节目称之为“思想之旅”也很形象。如果我们把这五集的主题按顺序排列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想之旅”就会一目了然:新思想从哪里来?新思想新在哪里?新思想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新变化?新思想教我们怎样干?新思想带我们到哪里去?这五个问题环环相扣,一脉相承,有头有尾,堪称为完整的思想之旅。

不探其源,何知其深?所以节目首先就要让观众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样产生的,从而感知这一寓含在这一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的深厚源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滋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坚实根基。

不知其新,何悟其进?任何理论要想永葆生机和活力,必须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只有洞穿其新意,才能感悟其理论的先进,所以节目紧接着围绕“新在哪里”来展开。

不察成就,何证理真?理论创新,不是为新而新,而是为了正确指导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实践的发展、现实的变化和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才能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客观真理性。所以节目以大量的事实回答了新思想“带来了什么新变化”。

不懂其法,何以能渔?节目告诉观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给我们以“鱼”,使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外交工作、国防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而且也给我们以“渔”,使我们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不能引领,何谈魅力?真理的力量就在于其能为实践指引方向、给人们以明确的奋斗目标。节目以鲜活的语言、清晰的思路,令人信服地告诉观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3 思想的力量最强大,学习的红利最持久

湖南日报:有人说,思想的力量最强大;有人说,学习的红利最持久。您是否赞同这种观点,这种观点又是如何在《新时代学习大会》中予以体现的?

张国祚:节目通过不同角色的表达,引用了大量名人伟人的语录和故事来佐证“思想的力量最强大”。例如,拿破仑有一句名言:“世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远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拿破仑之所以被称为“战神”,就是因为他在战争中善于用这两种力,而且始终把对思想力量的保护和利用放在首位,乃至他在行军中还有另一句名言:“让驮行李的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的中间。”在冷兵器时代“队伍中间”是最安全的。可见他对思想库的重视和爱护。

马克思有一句十分深刻的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恩格斯也有一句众所周知的名言:“一个民族要想站上科学之巅。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列宁有一句十分具体的革命名言:“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说的理论就是思想,所强调的就是思想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克服千难万险和重重阻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是因为有科学思想的指引,这个科学思想就是发展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至于说“学习的红利”,更是显而易见。于公,可以确保党和国家方向明、道路正、战略清晰、政策管用、与时俱进、发展顺利:于私,可以使每个人坚定理想信念、养成高尚品德,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不断增长智慧才能、永不落后于形势。当然,《新时代学习大会》本身就承载着思想的力量和学习的红利。

4 理论和舆论只有“共饮一江春水”,才能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湖南日报:从传播效果和社会反映看,不论是《社会主义有点潮》,还是《新时代学习大会》,可以说是真正把理论做成了现象级的舆论。请问肖部长,在您看来,要如何处理好理论和舆论这“两论”的关系?

肖君华:以前我们讲,宣传思想工作是“两论起家”。现在我们讲,宣传思想工作是“两论兴家”。不论是“两论起家”,还是“两论兴家”,都要求理论和舆论“共饮一江春水”,而不是“隔着一条河”。统筹理论与舆论,历来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课题。《社会主义有点潮》和《新时代学习大会》 为我们统筹理论和舆论提供了成功样本。在实践中,如何统筹理论和舆论?关键是解决好“理论领着舆论走”和“舆论推着理论引”的问题。“理论领着舆论走”,因为理论管根本、管方向,具有“正本”“清源”的作用。“舆论推着理论引”,因为新闻舆论具有传播、聚合和放大效应。“理论领着舆论走”, 从舆论的角度讲,就要以理论思维指导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使新闻舆论既有深度又有温度。“舆论推着理论引”,从理论的角度讲,就要以新闻思维指导理论内容生产,把理论做成新闻,把理论讲成故事,把理论变成心灵鸡汤。理论和舆论的携手,要在定向、定序、定度上着力。定向,就是方向要一致。定序,就是步速要一致。定度,就是步幅要一致。在宣传思想工作的“跑道”上,只有方向一致、步速一致、步幅一致,才能真正打通理论和舆论的“任督二脉”,画出最大思想同心圆。

5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把守正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和基本原则

湖南日报:列宁说:“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社会主义有点潮》和《新时代学习大会》的成功,对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有何启示?

肖君华: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它从来都是在走向群众、深入群众、掌握群众的过程中转化为巨大物质力量的。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问题十分重视,强调“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物器”,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形象地概括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实践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把守正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和基本原则。

理论大众化工作如何守正创新?我们感到,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是基本前提,只有“顶天立地”,才能做到方向准、路子对、接地气。直面问题、聚焦问题是重要原则,只有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惑,才能使理论赢得群众、走进群众。既“解扣子”又“指路子”是重要任务,只有在讲清“怎么看”的同时指出“怎么办”,才能引导人们增进共识、增强信心。讲“百姓话”、说“家常话”是关键所在,只有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才能使人们易于接受、产生共鸣。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多种手段是重要途径,只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才能增强大众化的整体效能。善借媒体、善用媒体是必然要求,只有用好舆论、广泛传播,才能不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6 理论工作正处在“风口”之上。创新理论宣传,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湖南日报:理论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做好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又十分不容易。在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工作中,我们应该注意把握哪些问题?

肖君华: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和推动下,理论工作正处在“风口”之上,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创新理论宣传,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同时,当前理论宣传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我们在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解决。比如,不够准确的问题。开展理论宣传,准确是前提。对中央精神的理解不到位,对宣传基调的把握不平实,对宣传节奏的把控不稳妥,结果可能是事倍功半、好事变坏事。还比如,不够精细的问题。有的理论宣传不分层次、不分受众、不接地气,难以“入眼”“入耳”,更难以“入脑”“入心”。特别是,伴随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阶段进入守正创新的阶段,整体创新不够的问题日益突出,新的形势任务对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7 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湖南日报:那么,按照守正创新的要求,进一步让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如何着力?

张国祚: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当前我国意识形态的旗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对这一新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使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因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的第一要务。

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都是非常伟大的。但是,“伟大”并非意味着没有问题、矛盾与困惑。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要善于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首先,应该善于回答时代的主题:我们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换一句话问:我们所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什么是我们应该坚决赞成、支持、拥护、认真执行、贯彻落实的?什么是我们必须坚决摒弃、抵制、反对、明确拒绝、完全排斥的?怎样鉴别?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了正确坚持指导,就必须学懂弄通,这就是必然的逻辑。而怎样才能使这一新思想为人们喜闻乐见、愿意学、易学懂?必须创新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的形式,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社会主义有点潮》和《新时代学习大会》就是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工作的创新典范,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