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幸福感,长沙凭什么

2018-11-29 08:2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2018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结果日前出炉,长沙连续11年上榜尤为引人注目。

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举办的这个评选,以充分严谨的调研而出名。其连续举办12年来,全国累计有约10亿人次参与调查。而12年中长沙“上榜”11次,在全国所有城市中都算得上十分罕见。

这份殊荣,长沙凭什么?曾获得诺贝尔奖的卡尼曼曾说过,幸福体现在两个方面,即评价的幸福和体验的幸福。从这一角度观察,长沙在这两方面都占得了先机。

从评价而言,长沙向来是美誉加身。从“指点潭州好风景,万家烟雨画图中”等古典诗句,到“楚汉名城”“屈贾之乡”“潇湘洙泗”等历史雅称,再到如今“全国文明城市”“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美誉,都可以照见人们对长沙的喜爱。

而体验的幸福,来源则更多。《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收入是幸福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40年前,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6.85亿元,到2017年跃升至10535.51亿元。经济总量翻了六百多倍,人们的收入自然水涨船高。改革开放迸发出的活力,是支撑长沙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强劲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则是推动长沙各种治理创新的内在动因。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长沙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国第十位,比去年上升了两位。长沙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通过抓作风、提效能、优服务,让人们不仅创得了业,更创得成业。

有人说,在一个什么都不缺的年代,比起金钱和物质,精神层面的幸福感更能给人长久的满足。从精神幸福的维度来关注长沙,一样会有不错的收获。例子俯拾皆是。如长沙正打造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千园之城”。眼下,去南郊公园看银杏,去岳麓山赏枫的照片正美翻朋友圈。即使呆萌在家,推窗见绿、见景也已是常态。同样,这几年长沙的天蓝多了、浏阳河水变得更清澈了……这些触手可及的现实,厚实着长沙幸福宜居的成色。

书写城市幸福故事,是政之所系,是民之所望。对长沙人来说,连续11年“登榜”或只是起步,更深层次的幸福感就在前面等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