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闹”不该沦为低俗的代名词

2018-11-28 19:0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佟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不文明的婚闹行为时常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而且愈演愈烈,越来越离谱。近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婚礼当天遭遇“婚闹”,新郎逃上高速路被车撞倒”。这个消息一经报道后,不文明婚闹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引起了强烈反响。

纵观当下,类似于闹伴娘、闹新郎、闹新娘、甚至闹公婆等不文明的婚闹现象,令人大跌眼镜,唏嘘不已。“婚闹”一次次冲破了道德底线,不仅伤风败俗,还严重影响社会风气,长此下去,“婚闹”便沦为低俗的代名词。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婚闹的意义何在?

追根溯源,“婚闹”本来是新人接受众人祝福的是一种仪式和风俗,在新婚大喜之日,婚闹无可厚非,为了增添喜庆气氛,慢慢演变成了地方风俗。然而现代人在继承传统习俗的过程中逐渐抛弃了其原本的精髓,把握不住尺度,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婚闹,甚至做出一些肆无忌惮的行为,结果闹成了恶作剧。

婚礼是神圣的,不是为了满足某些人的私欲进行的。在讲文明树新风的现代社会,不文明的婚闹现象是一种恶俗,不仅违反公序良俗,还存在安全隐患,遭到越来越多的人反对和抵制,因此,“婚闹”不该沦为低俗的代名词,必须对不文明婚闹进行引导和制止。

“婚闹”不该沦为低俗的代名词,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扼杀不文明婚闹的嚣张气焰。明确规定禁止不文明婚闹,对不文明行为给予规劝,不文明闹婚者必定承担法律责任,受到法律的严惩。让公众知法懂法,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恶俗的可憎和可悲,防止婚闹演变成恶俗甚至犯罪,让婚礼变了味。

“婚闹”不该沦为低俗的代名词,需要加强公民的道德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以具体形式引导文明婚庆;以专题教育的形式对婚闹中出现的事故进行剖析,让公民意识到不文明婚闹带来的危害,给社会造成的影响。

“婚闹”不该沦为低俗的代名词,需要婚礼各方都切实把握好闹的分寸,摒弃低俗闹婚。男方应与亲朋之间进行协商,每个参与者要自尊自重并相互监督,避免触碰法律“红线”。

婚闹习俗由来已久,但凡事都要有个度,适可而止,注意文明,讲究公德。“婚闹”不该沦为低俗的代名词,只有采取文明健康的方式进行庆贺,才会皆大欢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