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速交警“唐僧式执法”点个赞

2018-11-28 18:4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连日来,一段交警“唐僧式执法”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11月18日,在吉林靖宇县,一名货车司机被查出使用假合格证明、无证驾驶、使用他人机动车号牌等6项违法行为。交警执法时,司机面对各种询问选择“打太极”,回答含混不清试图躲避,但被交警直接回怼“你哪儿来的勇气”、“给你个坦克你也开啊”。最终,该司机因6项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20日,罚款2.3万元。(1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吉林长春一交警胡大鹏在执法时遇司机“打太极”, 交警以“唐僧式执法”回怼迅速走红网络。

网友热捧,是对胡警官业务水平的高度评价。从执法实践看,交警执法水平的高低与其业务熟练程度成正比,交警只有对交法及相应的处罚规定了然于心,才能保证执法时游刃有余,胡警官在吉林靖宇县执法时,对一名货车司机6项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处罚,没有“两把刷子”,人家司机不会心服口服。

网友热捧,是对柔性执法方式的高度认可。胡警官回怼违法司机时说:“你哪儿来的勇气”、“给你个坦克你也开啊”,是以幽默讽刺的方式和调侃的口吻,指出对方的违法事实,而不是生硬照搬交法指出违法事实,胡警官“唐僧式执法”不但不会激化矛盾,还容易使执法对象从交警话语里感受到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网友热捧,也是对交警提高执法艺术的高度期待。平常生活中,交警执法过程中一般都是敬个礼要求司机出示这证那证,语言冰冷,且教训口吻十足,这样的执法方式很容易让对方产生敌对情绪,有时甚至会由口角引发激烈的肢体冲突,极大地降低了执行效率。

报道中一个细节不容忽视:“除此之外,我们执法时还在车内搜出一把卡簧刀和一把菜刀,不过视频当中没有把卡簧刀截进去。”试想,如果胡警官不讲究执法艺术,而是冷言冷语粗暴执法,极容易引发对抗,甚至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交警“唐僧式执法”有一种“润物无声”的作用,它可以让被处罚者感受到公共规则温度的同时,还能提升对公共规则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这种执法方式与常见的简单粗暴的“一罚了之”相比,更能体现执法者的善良,也更能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起来。

正因为如此,才必须给高速交警“唐僧式执法”点个大大的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