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是文脉更是精神力

2018-11-28 15:2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刘茜]
字体:【

11月2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启动。活动期间,中央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的记者将先后探访岳麓书院、石鼓书院、鹅湖书院等著名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对书院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进行梳理和积极传播。(11月25日,光明网)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文脉在其中起着连接作用。若论文脉,哪一个能像书院一样链接起教育、文化与人才体系?四大书院、八大书院,在历史上声名显赫,间接表明了“中华文明何以生生不息”,湖南省奠定文化大省的历史地位,其中必有书院文化的功劳。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到底是这句话成就了岳麓书院,还是岳麓书院成就了这句话?其实不重要,以文化人,分得太清楚,就不是文化了。但无法否认的是,“文化自信”的湖南人,在这句话、在岳麓书院中找到了强盛文化的最好注脚。永远也不能低估文化对当地人的精神建构作用,正因为此,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湖南从岳麓、石鼓书院中寻溯湖湘文脉,可谓“不失初心行稳致远”。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国家民族越往前发展,越会重视文脉挖掘文化构建。湖南省立足“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创新开放并非平地起高楼,需要有文脉文化根基,这也是湖南省在“五大强省战略”中包含“文化强省”的深沉考量。显然,湖南在国家整个中部崛起战略中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但立足历史面向未来,把文化大省建设成文化强省,却是打好必将发挥扩散效应的一手好牌。天下闻名的湖南著名书院,可谓得天独厚,其中蕴含的文脉和精神力,对新湖南建设会有意想不到的效益。

曾经的书院,孕育了耕读传家的重教文脉。可知,与此同时,湖南广为人知的——不忘“心忧天下”的情怀,具有“敢为人先”的胆识,常怀“经世致用”的智慧,永葆“坚韧不拔”的意志,皆与书院文化相生相长。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都是从书院里走出。1918年6月,刚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的毛泽东,曾长期寄住在岳麓书院。据说,书院讲堂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对毛泽东后来的“指点江山”也产生了重的影响。改革开放四十年,已经证明了那些最契合现代精神的地方,往往也发展更快,改革开放再出发,湖南当以“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创新开放精神,发挥出新一轮“惟楚有才”的人才优势,加快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书院既是文脉,又是精神力,更是软实力。出版湘军、广电湘军、动漫游戏湘军全国知名,根植广阔大地的书院文化,当在新湖南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如何好好再挖掘再弘扬再转化,也是新时代湖南人的一场考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