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克扣伙食费发补助”的无奈

2018-11-27 19: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我在监督执纪一线”栏目讲述了襄阳市东津新区(经开区)纪工委参与查办的一所小学向学生伙食费伸“黑手”的典型案例。襄阳一小学克扣学生伙食费给教师发补助,校长竟说是为了给教师“心理安慰”。最终,这名校长受到党纪严处。(11月27日,澎湃新闻)

在家长看来,“克扣学生的伙食费”是决不允许的,因为学生娃儿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补充营养,可学校领导为了给老师发补贴,竟然从学生伙食费中扣钱。所以大家都义愤填膺,好在最终“东窗事发”,校长也受到了党纪处分。

说实话,笔者是不太理解为何这位校长会这样铤而走险,违规违纪克扣学生伙食费的,毕竟补助是发给教师了,自己又没有领到多少,又何必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呢?这或许是很多人心中最真实的想法。但是,我们更应该思考,这位校长这样做的动机究竟是什么?

东津镇霸王小学及其牧场分校是镇上的小学,位置比较偏远,可能老师们的收入也不高,平常也不像城里的老师那样,明里暗里地补课增加收入,导致工作积极性不够高,所以需要“心理安慰”。这或许是这位小学校长铤而走险,通过“克扣学生的伙食费”,而给教师发补助的原因。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所有的公职单位运行都更为规范,尤其是在财务方面,更加公开透明,监管有序。但是,要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还是应该从提高收入待遇入手,让他们感受到希望。否则,一位校长为了让老师们感受到“心理安慰”,便不惜铤而走险去克扣学生伙食费,这样做的后果更严重,代价未免也太大了一点。

在此事中,两所学校确实有很多违规违纪之处,通报中说“教师值班有补助,照顾学生有补助,参加集体劳动有补助,甚至还要发电话费补助。”但是,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活动占用了老师额外的时间和精力,每一个职场中的劳动者都应该因为工作之外的付出而获得报酬,教师为何要例外呢?这所学校的校长之所以要给教师发补助,不过是为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而已。

当前,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在强调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就在于普遍来看,教师的工资比较低,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教师工资较低,而这些工资较低的教师们,却在承担着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任务,只有充分调动起这部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才能够让乡村教育实现振兴、乡村人才实现振兴。

“克扣学生的伙食费”给教师发补助是违规违纪行为,我们更应该读懂背后的无奈之举。实际上,给教师发补助,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也不应该是一位校长需要去承担的责任,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更应该主动作为、积极发声。(文/梅子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