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补习乱象亟待“内外兼治”

2018-11-27 19:5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昭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校外补习乱象亟待“内外兼治”

近日,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精神,推动各地尽快完成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针对各地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推动各地加快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度。(央视网 11月27日)

“不补课,我的孩子成绩上不去怎么办?”“哪里有校外补课班喔,我想带孩子去补一补。”“再不补课,升学压力挺大的喔。”曾几何时,这样的呼声和内生需求是校园内外一部分家长的常态。 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众多家长希望通过“补课”的方式为自己的孩子赢得先机,这就为不少校内外盲目和别有用心的“补课”现象提供了温床和土壤。而诸如此类的非正常补课,对正常科学的教育教学秩序必定会产生不良影响。如何让“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发挥实效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应下大力气纠风,绝不容许教师“课堂不讲课外讲”,从而为校外兼职“留一手”。同时,在课堂教学中,提倡“精讲精练”,摒弃“题海战术”,以提高课堂效率,缩短课业时间,并在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的基础上,通过老师有的放矢的辅导,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及精力去消化、巩固所学知识,真正体现让教学复归课堂。

其次,基于目前各地教育资源尚不均衡,不妨在共享教育资源的前提下,推出涵盖各学科内容的中小学生学习自助平台,既方便学生浏览或下载课程内容,用于预习和复习,还可以此“抗衡”各类“地下补课班”。相信如此一来,学生们通过名师云集的网络学习平台,便能达到补习目的,而无须再去报读高额学费的校外补习班。

最后,需给校外培训辅导机构划定红线与禁区,强化地方教育监管部门的责任,防止地方竞争导致监管的放任。需设置学校、老师与校外补习的清晰界线,禁止教育内部与校外补习的利益关联。需更大程度推进教育均衡,缩小校际差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