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推动国企持续发展

2018-11-27 08:1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建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邓建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国有企业文化是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实施的管理实践,是企业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意识形态、物质形态、制度形态等文化的复合体。大部分国有企业经历多年厚重的文化洗礼与沉淀,已形成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新时代新气象呼唤国有企业文化新作为,通过继承创新、统筹均衡与创造特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保障国有企业持续科学稳健发展。

继承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两个“根”和“魂”,对国有企业都不可或缺。国有企业文化,是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前提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长期发展实践、先进思想结晶、文化力量聚合,并在政治力量的支持、经济力量的支撑、科技力量的推进、法治力量的保护、道德力量的约束和传播力量的推广下,形成了适应新时代的有灵魂、有理想、有创新、有载体的特色企业文化。湖南本土企业,更是深深烙下湖湘文化特征,近年来以忠诚之魂、担当之责、求是之风、图强之路,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拓创新、奋勇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发展动力。

统筹均衡。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和谐,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核心,追求发展、包容与共赢,与员工共同进步,与客户共同发展,与环境和谐相处,汇集企业人的整体形象。致力于融洽与社会、与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强化保障。融洽与社会的关系,企业在加快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融洽与人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处理好与员工、客户、业主等关系上,核心是处理好与员工的关系。融洽与自然的关系,企业要努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提升企业品质和性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兼顾的战略思想,强化大局观念和辩证思维,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

创造特色。文化的感召力来自影响力,影响力在于思想力,思想力决定行动力,因而企业文化思想有多远,企业才能走多远。有的企业提出“一体两翼”新业务组合发展战略,即以企业主业为主体,延伸发展投资开发业务和海外国际业务,打通产业链,提升聚合效应,形成集“投、融、建、管、营”一体化的产业链,有力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的企业股权投资作为并购驱动,创新研发作为技术驱动,信息管理作为信息驱动,职业教育作为人才驱动,共同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有的企业全面升级海外战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行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动海外大型目标项目落实落地,精心打造国际品牌。凡此种种,都能形成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作者系湖南建工集团直属党委书记、党委办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