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传统文化,提升职教内涵

2018-11-27 08:1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世伟 邹俊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世伟 邹俊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融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传承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也是努力提升职业教育内涵,培养德艺双馨人才的需要。职业教育要立足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面向职业道德,创新传统文化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以“文化自信”为目标,大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决定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是“四个自信”中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文化的自信,就没有民族的“根”和“魂”。“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更是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内涵。要培养真正的“大国工匠”,就必须培养坚定的、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高度重视职业道德的培养。职业道德是事关社会和谐、行业信誉的大事,职业教育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进行价值和道德引领,融创传统文化精华,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不仅要努力宣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全力营造“乐其业,尽其才”的良好环境,更要大力弘扬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见利思义、奉献担当的精神,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贯彻“工匠精神”,引导新时代技能型人才树立职业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全面推进传统文化的教育。职业院校要全面统筹,对“课程思政”进行系统设计,制定发展规划,为继承创新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提升职业教育内涵提供制度保障。要明确、细化各项资源投入,建立整体推进、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不仅要积极鼓励引进技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等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充实提高职教师资队伍,还要积极挖掘和阐发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的社会实践和时代要求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