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

2018-11-26 08:4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敏]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破立并举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

禹敏

改革开放40年,实现了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40年来,广袤的乡村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城乡二元之间依然突出。我们必须继续高举改革大旗,破除各个领域的制度性桎梏,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

农村和农民的相对贫困落后,归根结底是农民和农业受制于体制机制、地理环境、受教育程度、交通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资产流动性不强,产业市场化程度不高,在现代市场体系中不能通过高效的流通实现要素的增值。打造新的农村发展之路,就要有破有立,既要破除阻碍广大农民参与市场的制度性阻力,又要积极构建产业、搭建平台,把农民导入市场化的大体系。

当前,深化农村改革要着力于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以土地三权分置为代表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相对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大集体制度是一种巨大进步。但是,在新的社会化大生产的背景下,其散小低效的特征彰显无遗。走集约化发展道路,让土地在市场中实现最优配置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释放出土地资源的最大效能才能最大程度实现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已经在各地试点的农民基本农田的所有权、承包权、使用权以及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的“三权分置”是现阶段中国农村土地比较合适的新模式。到2018年,双峰县全县流转土地总面积35.1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6%。下一步就是要加快土地与工商资本的有机融合,让土地充分释放集约经营的潜能。

其次,要加速培育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新型市场主体。新型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标配,是现代经济运行体系的基本单元。在飞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中,自然状态下的农民就是大兵团战役中的散兵游勇,禁不起市场的大风大浪。只有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形成组织化的阵列,才能形成战斗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了农民参与融入市场的路径选择: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促进农业内部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等多模式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农商产业联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产业链主体,打造一批产加销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集群。双峰县到2018年6月,全县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512家,登记备案的家庭农场516家。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大加快了农户和土地迈向大市场的步伐。

农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但是只有实干才能让希望变成现实,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让乡村振兴梦想成真!

(作者系双峰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