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施策,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018-11-26 08:4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早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对症施策,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张早平

当下,民营经济之所以受到从上至下的高度关注,既有内外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波动、冲击,也有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还不够完善和“硬化”带来的深层次问题。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家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随着社会的进步,环境因素越来越成为影响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改善和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就必须知晓民营企业家的所需所想,只有对症施策,才能有的放矢解决制约民营企业成长的各种难题。

要解决民营经济发展所需,首先是保障其创业和创新的自由。创业是民营企业家的第一要务,创新是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保障。但是,创业和创新又需要民营企业家的自由选择,要在充分尊重其在资源、条件、机会等方面综合判断上的自由选择空间,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畴内,坚决破除各种形式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用深化改革的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其次是有效的产权保护。产权是民营企业家最关心、最敏感的问题,无法回避也不应回避。在法治环境不断完善的今天,民营企业家的产权是全面广泛的产权,既包括财产权也包括人身权和其他衍生权。当下企业家们有一种强烈呼声,就是期待产权能够得到更加务实有效的保护,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

第三是稳定的政策预期。民营企业家之所以能够健康成长,一个基本原因是对我国发展的政策——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坚信。四十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过程,但总的路径没有变化,市场经济方向没有改变。随着未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家可望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未来的机遇更多。

第四是良好的融资环境。融资不畅是当前民营企业的一块心病。据调查数据显示,创造60%GDP、提供90%新增就业机会的民营企业,仅仅得到国有商业银行不到30%左右的资金,民营经济融资环境亟待改善。当然,融资环境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还包括更多的金融市场服务,直接上市、发行债权、民间借贷等都应该是融资环境的内容。

中国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我国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的严峻挑战的过程中,各地应当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发展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