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强省之路上迅跑

2018-11-25 08:2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沈德良

“要以示范区成功获批为新起点,着力构建湖南全面开放新格局。”

21日举行的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吹响了向开放强省新高度进军的集结号。

自从第十一次省党代会确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来,湖南开放型经济呈现出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开放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至10月,我省顶住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对外直接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等主要经济考量指标,都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这次,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突破性政策多,先行先试意义大,政策含金量比较高,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又一波难得的政策红利,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尽快将它变为发展优势。广东被誉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它一直秉持敢闯敢试、锐意开拓的精气神,“政策开了一条缝,它往往能开启一扇门”。如今,中央给了湖南优厚的政策机会,我们就要放大它的效应。

这些年来,湖南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湘江新区等先后获批,这些都是湖南推动开放强省建设的坚实平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湖南提出了“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凸显了湖南在国家战略中的区域价值,为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开放发展锚定了方位、指明了方向。

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湖南推进开放强省建设,就必须牢牢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进一步优化开放发展新布局。

如何“优”、怎样体现“新”,关键是要打破思想上的束缚。这次,列入示范区的是湘南湘西六个市州,但绝不意味着其他地区就是局外人、只能“作壁上观”。行政区划有边界,但经济、社会要素、资源是流动的,全省各地要自觉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想出路、找办法、求发展,在开放强省之路上迅跑。

任何人间奇迹都是奋斗出来的。各地当紧紧围绕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扎实推动五大开放行动落地见效,进一步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联动发展、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显著的发展新格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