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找准实施五大开放行动的着力点

2018-11-24 07:56: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湘声

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我省相继制定和实施了“四大创新”“五大开放行动”和“芙蓉人才计划”。其中,实施五大开放行动,是促进开放崛起的重要抓手。

从五大开放行动实施情况看,有的地方未雨绸缪、进度较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有的地方依然在等待观望、推进迟缓,甚至无所作为。究其原因,不少是没有找准实施五大开放行动的着力点。

各地实际情况千差万别,五大开放行动各有侧重,我们既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立足自身优势特色,主动融入,找准路径、持续用劲,以更大力度推动见行见效,决不能让好的政策措施在实施层面“卡壳”、在最后一公里“搁浅”。

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目前既有引进难的痛点、也有落地难的堵点。我们要着力培养专业化招商团队,做足功课去研究筛选,把有意向引进的重点产业的全球发展现状、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搞清楚,把产业链的上下游弄明白,把对方需求和我方优势找准,主动上门洽谈对接,用心用情跟踪服务,真正做到“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提高招大引强的精准度和落地率,进一步放大本地区开放发展的溢出效应。当然,500强更多是个导向,不能机械理解。只要是有质量、上规模的企业,都是我们争取的目标。

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当前,制约走出去的因素不是时空距离,关键在于有没有优势产业、特色产品。要继续组织实施质量品牌提升、产品业态创新、湘企“抱团出海”等计划,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帮助企业蹄疾步稳开拓国际市场。

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要抓住贸易便利化这个核心,加强对现有开放平台的整合优化、统筹利用和功能拓展,提高平台资源配置效率。

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要把港洽周、长三角合作周、珠洽会等重点经贸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类湘商会的积极性,继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更多湘商抱团回乡发展。当然,打亲情牌、乡情牌虽然很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要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和软硬环境。

就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而言,开放的大门越是敞开、开放的程度和水平越高,对发展环境的标准和要求就越高。湖南在硬环境上可能与北上广有差距,但服务的软环境是完全可以对标的,关键要敢于“拿来”、善于“拿来”。要把“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到底,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降成本、稳预期。

焦点图